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网络问政]农业蔬菜保险切实解决“菜贵伤民、菜贱伤农”

【字体: 打印
2021-07-16 10:29 三亚传媒融媒体

农业蔬菜保险切实解决“菜贵伤民、菜贱伤农”


市农业农村局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播出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周六下午2:00-3: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今天我们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家庭农场是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但家庭农场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发展质量不高、带动能力不强,还面临政策体系不健全、管理制度不规范、服务体系不完善等问题。2019年,中央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指导服务机制逐步完善,家庭农场数量稳步提升,经营管理更加规范,经营产业更加多元,发展模式更加多样。到2022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和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家庭农场生产经营能力和带动能力得到巩固提升。

为贯彻落实中央11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示范家庭农场认定标准(试行)>的通知》和农业农村部召开的全国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等有关精神,推进我市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对我市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的指导和服务,结合三亚市实际情况,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在2021年1月12日出台了《三亚市示范家庭农场认定标准(试行)》的通知,有关家庭农场认定标准的相关事项我们采访到了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科科长解光增。

家庭农场指什么?

解光增:家庭农场是指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并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解光增:1、家庭农场经营者应是农民(含农场、林场、渔场职工)或获得长期土地经营权的从事农业生产的其他人员;

2、以家庭为单位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有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场地、设施,经营规模达到规定的标准;

3、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可采取生产托管或以雇工形式协助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4、以农业经营收入为主要收入来源;

5、应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登记,其注册登记的名称应当含有“家庭农场”字样。

6、正常运行时间满一年以上。

申请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应具备的认定规模和标准分别是什么?

解光增:(一)经营规模适度。

1、种植业。应达到以下经营规模:

①粮食作物和热带作物类。种植面积50亩以上;

②蔬菜类。常年蔬菜基地面积20亩以上;

③其他作物。标准化种植名、优、特水果20亩以上,茶叶、花卉15亩以上,中药材50亩以上;

④设施农业5亩以上。

2、养殖业。养殖场在适养区内,符合国家有关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要求,有完整的生产、防疫档案;

家庭农场

3、渔业。从事渔业生产的,年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池塘养殖15亩以上,或者流水养殖10亩以上。

4、其他。从事其它种植业、养殖业或种养结合的,年经营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经营规模参照种植业或养殖业的规模标准。种养结合按照种植业、养殖业规模占比执行。

(二)土地经营权相对稳定。所经营土地相对集中连片,土地承包期或租赁期在5年以上。

(三)生产经营管理规范。按照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有相关的生产标准和管理制度,家庭农场经营活动有比较完整的财务收支记录。

(四)具备相对应的农业技能。家庭农场经营者应接受过农业技能培训,具备相应的生产经营能力,掌握必要的农业生产技术。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家庭农场应主动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生产、销售的农产品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入驻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

(六)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具有一定的联农带农能力,重点在技术推广、带动辐射、农民就业、产销对接、品牌共享等方面带动周边小农户发展。

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需要提交的材料有哪些?

解光增:(一)三亚市示范家庭农场申报表;

(二)基本情况介绍(农场从业人员、生产类别、规模、技术装备、经营状况、家庭收入及与之对应指导服务的专业辅导员或农技员等);

(三)营业执照证明材料(复本复印件);

(四)会计报表或财务收支记录;

(五)土地流转合同、林权证明和土地流转协议(复印件);

(六)从业人员身份证明,法定代表人个人征信报告;

(七)农场执行的生产标准及相关管理制度;

(八)“三品一标”认证使用和注册商标相关证明(复印件);

(九)家庭农场或农场主其它荣誉证明件。

其中1-7项为必备材料,8-9项为加分材料,如有就提供。以上便是三亚市示范家庭农场的认定条件了,被评定为示范家庭农场的,在申报相关政策扶持、项目建设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特别提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被评定为示范家庭农场的,在申报相关政策扶持、项目建设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为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三亚市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三亚市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海南省委、省政府2021年“全省常年蔬菜生产行动”项目决定精神,进一步推动三亚市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助力解决“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问题,拟试点实施常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结合三亚实际,在2021年6月9日出台了《2021年三亚市常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什么出台《2021年三亚市常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我们采访到了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曲环。

曲环:《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有两方面:

1、蔬菜生产上面临的困境。三亚田间地头生产的大多数为季节性蔬菜,每年5-10月份能够生产菜的品种较少;每年11月到来年4月份这个时间段,三亚能生产所有品种的蔬菜。这种情况会造成三亚旺季不愁产,淡季不够产,品种结构问题突出,菜价偏高。同时5-10月份,三亚受自然天气,高温、多雨、高湿、多病等的影响,生产条件恶劣,生产成本增加,导致市场上菜价波动大。

2、由于气候性的原因,导致种植户生产积极性不高,催生了品种结构性缺陷,导致菜价高。

为了平抑蔬菜价格,今年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把常规22种菜品价格,每个品种要实现低于市场价格0.5元。对此,我们农业部门肩负重任:三亚本地可产的菜品要足量、稳定地供应到市场。首先保证菜品生产能力,以此为基础上打通产销渠道的对接,保障市场上本地可产菜持续稳定供应,达到稳定市场价格的目的。

针对生产商所遇到结构性缺陷和淡旺季风险,为了生产商吃下一颗“定心丸”,出台了《2021年三亚市常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称《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如果菜品收购价格低,或者是遇到自然灾害天气导致田间生产受损、产量下降等情况,根据《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可以给生产商提供保险兜底,通过理赔来获得一定补偿,进而来保证种植户有恢复再生产的能力,基地常态化生产并能够稳定供应市场。

《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中涉及到的保险险种多吗?

曲环:1、保险险种: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备注: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是以蔬菜为保险标的,以“蔬菜价格指数”为赔付依据的创新型产品,当蔬菜价格大幅波动,蔬菜价格低于既定价格或价格指数造成的损失给予经济赔偿的一种制度安排)。

2、保险标的:空心菜、菜心、小白菜、苋菜4个品种。

《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里对标的有没有要求?

曲环:我们农业部门设了基础标的,《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属于政策性保险,则设置标的为种植户生产成本+微薄利润。比如说空心菜,生产成本是1.2-1.3块之间,在此基础上加微薄利润,则空心菜目标价格为1.4块。如果发生菜品滞销情况,种植户可以购买保险,通过按照收购价格和目标价格1.4块之间的差额,由保险公司来进行理赔。也就是当批发交易价格低于预先测算的成本价格时启动理赔。

此方案所应对的是哪一类群体?

曲环:保险区域:三亚市;保险对象:三亚市辖区种植常年蔬菜的农民、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农民也可由村委会集体组织投保或联合投保。

保险经办机构是哪?

曲环:保险经办机构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市分公司。按照《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及下辖分支机构作为主承保人。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亚市分公司于2021年6月3日联合印发,出台了《2021年三亚市常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保险亩产量、目标价格是否有明确规定?

曲环:保险目标价格和亩产量的确定:由市农业农村局、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参照选定常年蔬菜品种近3年常年蔬菜生产期间市场收购价、亩产量,综合考虑CPI涨幅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确定。

常年蔬菜平均收购价格:以保险期间内市发展改革委(市价格监测中心)发布的收购价格为准。

保险费率:10%。

保费承担:保费由投保人(企业,合作社,农民)自行承担10%,省级财政承担45%,市级财政承担45%。对农民自缴部分,市财政再给予50%的补贴。投保人为我市建档立卡户、边缘户、低保对象的,其自行承担部分由市级财政承担。

比如:我们设定空心菜亩保险产量是1200斤,目标价格是1.4块;菜心亩产量是1000斤,目标价格是1.7块;白菜亩产量是1200斤,目标价格是1.5块;苋菜亩产量是1200斤,目标价格是1.8块(以上价格均为生产成本)。当田间收购价或者生产低于目标产量收购或者目标价格时,保险理赔就会触发进行理赔,把产量或者价格的差额补齐。

保险期期限怎么算?

曲环:当保险蔬菜种植前或种植后,农户都可以与保险公司联系,进行投保。如保险启动后保险公司按“茬”进行理赔,整个生产菜种种植到收割,才算是完整的保险期限。每次投保的时候都会在现场进行确认,保险公司和种植户之间根据实际生产需要,用最灵活、方便的方式进行投保。

保险责任及理赔分别是什么?

曲环:我们农业部门牵头并配合保险公司对保险进行推广,推广对象为全市的种植户、企业以及合作社。当保险触发理赔的时候,我们农业部门派专家给予技术支持,并作为现场理赔的依据。此为政策性保险,扶持力度大。保险公司先进行理赔,将保险凭证理赔款项落实到投保人。则财政保费补贴部分,按程序由市农业农村局拨付给保险经办机构。

保险费率怎么计算?

曲环:保险费率为10%,保险费按以下方式计算:保险费=约定周期亩保险金额×保险费率×保险亩数。在保险期间内,以保险合同约定的目标价格作为起赔点,当约定周期内(具体根据保险蔬菜的集中上市时间确定约定周期,以保单注明为准)保险标的日平均价格低于保险合同约定的目标价格时,发生赔付,其中蔬菜平均收购价格以保险期间内约定周期市发展改革委(市价格监测中心)发布的收购价格为准。保费由投保人(企业,合作社,农民)自行承担10%,省级财政承担45%,市级财政承担45%。对农民自缴部分,市财政再给予50%的补贴。投保人为我市建档立卡户、边缘户、低保对象的,其自行承担部分由市级财政承担。比如空心菜亩保险产量是1200斤,目标价格为1.4块/斤,则亩保险金额:1200×1.4=1680元。按照10%的保额费率来算,则保险费为168元/亩。如果投保人是农民,市财政对农民自缴部分再给予50%的补贴,则只需要交总保费的5%,就是168×5%=8.4元,如果投保人是合作社或者企业等经营主体,则交总保费的10%,就是168元×10%=16.8元。

关于保险试点的工作,农业农村局是不是一直在探索?

曲环:不仅要保障生产环节,也要打通产销渠道,之前我局不仅研究《2021年三亚市常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同时研究“一揽子保险”。从生产、流通、零售等环节,每个环节都有相对应不同的保险,我们就希望通过“一揽子保险”打通生产到销售关键性环节。目前,省里在开展“一揽子保险”的试点工作,各地后续再根据情况进行探讨“一揽子保险”的工作。目前,三亚先把《保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基础性工作做好。

是的,通过保险金融手段,将聚焦蔬菜“产、供、销”全流程,降低农户因市场价格波动和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障蔬菜市场供应、平抑蔬菜价格、提升蔬菜品质,只有解决了“菜贵伤民、菜贱伤农”的问题,才会真正增强市民幸福感。

(记者:雪娇、吴莉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