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介绍>下属单位

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
     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机构概况信息

一、主要职责

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隶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归口管理,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法律、规章等。

(二)负责全市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引进、试验、示范总结推广;负责全市农业经济及科技信息的收集、整理、储存、传递。

(三)负责培训基层农业技术员、农民技术员和科技示范户。并指导各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及农技推广体系队伍建设。

(四)受市农业局的委托,负责农作物种子生产与市场经营管理;植物检疫、土地养分测试。

(五)承担上级部门下达的农业资源调查与规划,农技推广示范等项目;负责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农业局交办的各项工作。

(六)承担上级下达的农业科研课题和自选技术含量高的课题。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负责协助中心领导组织中心的日常工作,协调各专业站业务工作的关系,编制年度工作计划及年终工作总结,负责文秘、人事管理、劳动工资、社会福利、财务资产后勤服务等管理工作。

(二)植保植检站。负责制订植物保护的具体措施;负责全市的植物检疫工作;负责全市检疫对象的普查和控制工作以及在有关场所执行国家植物检疫任务,办理植物检疫手续。引进、试验、示范、推广新农药、新药械及植保新技术;负责农药田间药效实验工作;负责全市农业有害生物监测,指导全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三)农技推广站。负责实施农业技术推广计划,负责培训基层农业技术干部、农村基层干部、农民技术员和科技示范户,向农民普及农业科学知识,负责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宣传和推广工作,负责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负责本市农作物苗情监测、分析以及技术指导,提出农业生产技术措施、建议,组织技术考察,总结先进经验。承担粮、油、糖及瓜果菜等生产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推广,推广增产技术经验,建立高产、优质、增收示范区。搜集、整理、传递农业科技情报和经济信息及科技管理工作。

(四)农业科学研究站。负责从事农业生产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负责自选技术含量高的农业科研课题,开发生产新产品、新技术;承担上级农业部门下达的谷类及瓜类品种改良项目的开发;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广科研成果与促进农民科技致富。

(五)种子站。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种子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订并实施我市种子发展建设规划;负责农作物种子的市场管理工作。负责制订并组织实施种业推广服务计划,推进种子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负责农作物种子的质量管理及种子质量检测,种子质量田间现场鉴定工作,种子检查和种子精选加工等技术培训。负责农作物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推广和种子专业统计报告汇总上报。协助核实备荒种子储备和协助调调工作的单位,承担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土肥站。负责全市土壤资源的调查与规划、地力评价监测、土壤改良、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及坡耕地治理保养等工作。负责市农作物的科学施肥、农田节水等新技术、新成果和肥料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工作;负责全市土壤肥料技术咨询培训。承担指导全市土肥水体系建设工作,承担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能源(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负责承担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农业节能减排、农村能源等方面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工作。承担农业环境和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监测、保护等工作。承担外来入侵生物调查、监测、预警等工作。指导开展农村能源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承办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病虫害测报站。负责全国重大灾害性病虫害的监测任务;负责对全市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动态作系统的调查,掌握各种病虫害的发生流行趋势,及时发出病虫害情报;指导全市农民做好农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负责与全国主要病虫害监测站互通病虫情报,为南繁单位到我市育种做好病虫害的防治提供资料。

三、其他概况信息

(一)办公地址:三亚市天涯区海润路2号

(二)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三)联系电话:0898-88272312

(四)传真号码:0898-88272312

(五)电子邮箱:nongjizhongxing@163.com

(六)邮政编码:57200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