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在农产品生产中为何要用农药?什么是农药残留?

【字体: 打印
2024-03-12 11:37 “农业检测”微信公众号

在农产品生产中为何要用农药?什么是农药残留?农药残留的量有多大?外国和我国是如何监管农药残留的?……关于农药,这些内容你都了解吗?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农药相关的科学知识。

1、在农产品生产中为何要用农药?



目前,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都使用农药。因为农作物和人类一样,在生命周期内也会生病,在自然界还会被害虫和杂草“欺负”,所以需要农药的治疗和保护。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如果不使用农药,每年全球的粮食产量会减产30%以上。要获得充足的食物,解决人类温饱问题,离不开农药的正确使用。

2、什么是农药残留



农药残留指在农药使用后残存于生物体、农产品(或食品)及环境中的农药母体,以及具有毒理学意义的衍生物,如代谢物、转化物、反应物和杂质。残存的农药数量称为残留量,一般都是微量级的,以每千克样本中的毫克数(mg/kg)表示。

3、农药残留的量有多大





刚施农药时残留量最大。

使用农药防治农作物病虫草害后,在农产品中必然会产生农药残留,但是施用在农作物上的农药,经过自然降解和生物降解,在农产品收获时的残留量是微量的,通常在每千克农产品中仅存有毫克或微克以下。科学合理地使用农药,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风险是可以接受的。

4、外国和我国是如何监管农药残留的




世界各国普遍通过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来加强农药残留管理。农药残留限量标准(MRL)指规定某种农药在某种农产品、食品、饲料中的最高法定允许残留浓度。

有了严格的标准,还需要严格的监管。食用农产品的农药残留监管,从田间生产到各个流通环节都在严格的监管之中,层层把关,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