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2023年海南粮食生产实现“三增” 产量达147万吨

【字体: 打印
2023-12-13 14:29 海南省农业农村局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粮食产量数据。海南粮食播种面积273.6千公顷、粮食单位面积产量5373.8公斤/公顷、粮食总产量147.0万吨,较2022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长”。经向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海南省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层层压实粮食生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一系列惠农惠民政策措施,夯基础,稳面积、提技术、增产量,切实扛起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责任,多措并举激发全省农户的种粮积极性。

一年来,海南从种业振兴入手,着力打造南繁“一城两地三园”,加速推动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推广“海南好米”等优质水稻品种,为粮食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政策支持方面,海南省通过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补贴、新型经营主体单产提升补贴等超5.5亿元,切实激发农户的种粮热情。在生产技术方面,成立了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水稻专家指导组,一所对一县专家体系以及农业科技小院,逐步打通了农业科技最后一公里。在提高组织化程度方面,一手抓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打造田间综合服务站,为农民提供“耕、种、管、收”全方位服务,一手抓农业机械能力建设,引进先进的小农机装备,提升农机手服务作业水平。

同时,海南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种植用途管控制度,出台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十条措施,为粮食有序生产保驾护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