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科技+”助力三亚果园生产管理插上腾飞翅膀

【字体: 打印
2023-08-23 13:00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芒果等坐上“小火车”,既提高采摘效益,还节省人工成本;只需打开按钮,调配好的水肥就精准流到各株芒果根部;满载药剂的植保无人机在技术员操控下腾空而起,将一层层药剂精准地喷洒在果树上……16日下午,由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联合举行的2023年果园生产管理机械化推广观摩现场,来自三亚市的芒果、槟榔、榴莲等作物种植户现场观摩多种智慧农机各显神通,展示前沿性的果园智能化、机械化技术。


芒果园里示范推广的AI智能喷药机器人。记者利声富摄

在三亚市天涯区梅村芒果基地,放眼望去,几十亩芒果绵延在山林沟壑间,郁郁葱葱。一条运输轨道随山势高低蜿蜒起伏,轨道上一辆运输机正满载着肥料穿梭往来于芒果林间。

“三亚不少芒果基地地势高低起伏较大,部分地块地形坡度较高,靠人工采摘运输难度不小、成本不低。”种植户马志响介绍,针对芒果上下坡采摘运输困难,他架设了采摘运输轨道200多米,引进轨道运输机一台。运输线由运输轨道、运输机和货箱组成,设备操作便捷,每辆运输机最大可负载250公斤芒果,实现仰角上坡,稳定可靠,方便快捷,大大减轻工人肩挑芒果下山的困难。


三亚芒果园里安装的果园轨道运输机。记者利声富摄

芒果树下,工作人员打开按钮,调配好的水肥顺着水管延伸到每一棵芒果树旁,通过喷灌方式,将水肥均匀地输送到树根。前来参观的芒果种植户直观感受省钱又节水的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

水肥一体化技术是灌溉与施肥融为一体的农业技术,通过灌溉系统给作物施肥浇水,按照作物需水、需肥规律,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照比例直接供给作物,满足作物对水分养分的需求。


三亚芒果园里安装的水肥一体化设备。记者利声富摄

“与传统人工劳作相比,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最大特点是节省费用。目前,实施水肥一体化的芒果地已实现化肥使用量减少3%以上,农业用水节约50%。”三亚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进行灌溉和施肥,可提高农作物根部精准有效施肥,相对于播撒施肥方式,既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又能提高化肥利用率。

伴随着高速转动的螺旋桨机鸣声,满载药剂的植保无人机在农机技术员的操控下腾空而起,将一层层药剂精准地喷洒在芒果树上。“用植保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给芒果摇花等,不仅能降低劳动强度,还能大大提高作业效率。”正操作无人机示范的工作人员说。传统的人工摇花保果,果农一人一天只能完成10亩左右,通过使用植保无人机摇花保果,每人每天可完成200亩至300亩,工作效率尤显。

据了解,植保无人机凭借其智能、高效、便捷、安全等特点,替代了传统费时费力的人工喷洒,提高了防控水平,降低了作业人员中毒风险,因此深受群众欢迎。

“我看了今天的演示,直观了解了农业机械化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很是方便。”一名芒果种植户观摩现场作业后说,他计划引入果园轨道运输车等机械化设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

让农业浸满“科技味”,让农民吃上“科技饭”。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乡村振兴中,“科技+”将唱主角。为切实提高农户植保无人机、机械化种植收割机操作技术水平和生产经营服务能力,接下来,三亚将继续开展农业相关技能培训,让大家吃上农业“科技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