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加大培训 为南繁基地农民工插上技能“翅膀”

【字体: 打印
2023-08-14 16:22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水稻集约化育秧及机械化插秧技术、玉米规模生产与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南繁检疫及登记程序……为让当地农民实现“吃南繁饭、打南繁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海南富康职业培训学校等先后在三亚市崖州区、天涯区、育才生态区等开展南繁基地农民工高质量就业培训。今年,三亚将培训605名农民工,促进南繁基地农民工高质量就业。

每年10月至次年5月,来自全国各地的南繁育种专家、科研院所纷纷来到三亚开展农业基础研究、品种选育、种子鉴定等科研活动。南繁期间用工量非常大,但在此期间正赶上三亚反季节瓜菜种植期,用工较为紧张,再加上本地农民缺乏专业知识,对南繁而言,有一定的难度。为提高南繁务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夯实南繁产业基础,助力三亚市农民实现“吃南繁饭、打南繁工、发南繁财”愿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实施南繁基地农民工高质量就业项目。

据海南富康职业培训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前,先摸清南繁用工单位的底数、用工单位用人(农民工)要求、三亚农民从事南繁工种的意愿。随后,依据需求组织专业的师资力量有针对性、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南繁务工培训,让参加培训农民学员能够深入理解南繁育制种,掌握从事南繁工种的技能。

“通过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专项培训,帮助农民学员了解农业相关法律法规、辨识国家规定禁种南繁作物、掌握育种相关技术及南繁作物种植技术,提高农民育种专业基本技能,培养南繁务工劳务带头人,为农民工就近南繁基地就业打下基础。”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亚计划培训南繁基地农民工605人,培训对象为三亚市从事南繁生产、服务的务农农民和返乡入乡务工人员等。

培训内容包括惠农政策及农业法规、南繁作物育制种技术、病虫害防控能力提升、农药安全使用知识、药害应急处理、基地生产管理等关于南繁育种或者南繁作物种植管理等技术。为让参加学习的农民工掌握各种技术,授课方创新培训方式,贴近实际产业发展需求,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采取“集中授课、集中答疑”的培训模式,以“理论课堂”“课堂演示”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培训。

为做好培训学员就业对接,海南富康职业培训学校收集南繁单位用工联系人信息和参训学员信息,每班推举劳务带头人1人,培训结束后对接邻近的就业驿站,建立长效的南繁用工联络机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