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高温降雨天气交替 农技人员走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应对病虫害

【字体: 打印
2023-07-03 18:54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近日,三亚出现高温及强降雨交替天气,这对农作物的生长将造成不良影响。为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生物安全及生态安全,连日来,三亚市农技中心技术员走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防高温热害等灾害应对工作。

日前,三亚市农技中心相关人员到三亚中国检科院生物安全中心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其业务范围、人员设备、科研技术和相关优势等,并就三亚市目前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强降雨天气之后又持续高温,作物容易滋生病虫害,需要进行生物防控。三亚市农技中心副主任袁伟方提出,目前还需做好有害生物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畅通有害生物上报渠道,了解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虫情报。并且,不针对单一点开展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科学防控,统筹完善有害生物调查防控体系,促进农产品产业化发展。

三亚市农技中心技术人员还深入到各区查看水稻、旱稻生长情况。在天涯区妙林田洋及市热科院水蛟基地,农技人员详细了解水稻新品种试验和旱稻试验的生长状况。

“此次水稻新品种试种面积共5亩,涉及特优1218、谷优92等12个品种。旱稻试种面积3亩,涉及中科西陆4号、旱18等8个品种。”三亚市农技中心技术人员说,目前水稻已进入黄熟期,水稻管理人员要做好后期的防病虫害工作,确保新品种有好收成。

农技专家建议

◆防范高温危害,水稻产区应以水调温,避免高温灼伤晚稻秧苗及影响一季稻孕穗;蔬菜、果园、旱地作物应采取浇水、覆盖、搭棚等措施降温;水产养殖需要加强水质调控。

◆暴风雨易造成作物倒伏、棉花花蕾脱落及果树落叶落果。对于强降水,要注意疏通沟渠,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预防发生渍涝。

◆降水过后,视作物生长状况适时追肥,促进作物正常生长;此外要加强管理,及时清理果园落果、断枝。

◆同时,科学施肥,要改变偏施氮肥的习惯,增施有机肥,做到氮、磷、钾肥合理搭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