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支出可抵扣个税

【字体: 打印
2019-02-20 11:12 三亚日报

“受教育子女的父母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纳税人可选择由扣缴义务人根据纳税人提供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办理专项附加扣除……”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通过斗鱼直播平台开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专题讲解活动,详细解答网友咨询的问题。

网友纷纷点赞国家个税新政

在直播活动中,税务专家详细解答了纳税人关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如何申报等涉税热点问题,各个解答得到了网友的好评。

“通过直播讲解有关政策,是税务部门的一个工作创新。”三亚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称,现在无论老幼,手机成为人们的“标配”,通过APP可以随时获悉个税的有关政策。

“个税政策支持养老好,党的惠民政策好暖心!”“感谢国家政策红包,谢谢个税政策!”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专题讲解直播活动中,广大网友在一个个疑问得到解答后纷纷称赞。

“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我,‘赡养老人’可以减税,我要把他们给我的资料带给儿子和媳妇看看。”家住吉阳区丹州小区教师村的退休教师林保玉对个税新政赞不绝口。

面对个税新政,开始“算账”

本次个税调整有许多亮点,许多措施更加注重惠及民生。

2018年10月,个税调整的第一步开始执行,将个税起征点调整成为每个月5000元。而在同年12月,《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相继公布,征税方式改为“预扣预缴+汇算清缴”,同时涉及子女教育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也具体明确。2019年,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时候,每个人会感受到切切实实的“减税红包。”

“我符合六项扣除政策条件,每个月个税少缴200元。”市民林明说,他去年底在市区购买均价2万元/平方米的一套120平方米的商品房,30年房贷需要支付的利息款超过120万元,平均每月需支付利息3541元。

目前,林明月工资2万元,在不考虑“三险一金”情况下,去年10月1日以后的工资,按每月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调整后的税率表计算,应缴纳个税1590元。由于买的是首套住房,在2019年1月1日之后,可享受每月5000元基本减除,以及每月1000元的房贷定额扣除,应缴纳个税为1390元。

市民可下载APP了解个税改革红利

个税新政实施以来,12366纳税服务热线来电咨询量大增,个税问题占比达到了40%以上。

面对纳税人及扣缴义务人的热点关切,为确保个人所得税法的贯彻实施,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更多改革红利,国家税务总局三亚市税务局除了从去年底起增加办税服务厅申报辅导,抓实内外培训之外,还做好落实扣缴手机客户端推广工作,及时通知、辅导扣缴义务人开展自然人身份数据采集、修正工作,不断提高自然人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为下一步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一人式”档案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让广大市民享受个税改革红利,不仅仅是各重点扣缴义务人的愿望,更是市税务局的目标。”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广大市民能够方便、快捷、准确地办理个人所得税有关事项,可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下载“个人所得税”APP,了解更多改革红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