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解读

【字体: 打印
2019-01-25 10:03 来源:海南日报

2018年10月26日,海南省委第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2018年11月24日正式实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问,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今年5月以来,中央先后下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深化“放管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了总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根据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办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文件要求,组织了三个课题组分赴市县和省直单位进行调研,先后召开9次座谈会,发出40份问卷调查表,形成了我省《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向全省市县和省直部门征求意见,最后经过省委省政府同意印发执行。

二、《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大使命,坚持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三、主要亮点

《实施意见》共3大点18条,对编制全国最少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整合构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推行 “极简审批”改革,完善提升政府“12345”综合平台功能等方面方面改革,主要亮点如下:

(一)编制全国最少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编制全国最少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梳理公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

(二)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1.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标准化。由省直各部门统一全省范围内所属及下属单位审批服务的事项名称、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

2.对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图(表)。

3.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

4.大力推进中央和地方之间、职能部门之间的政务信息共享,从源头上避免“奇葩”证明等现象。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

1.省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深化和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有条件的市县和开发区可设立行政审批局。

2.原则上不再保留各地政府部门单独设立的服务大厅,实现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

3.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全省要在2018年底前将开办时间压缩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天减至5天。

(四)整合构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1.全省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应纳入“海南政务服务网”办理。

2.高质量推进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

3.探索对适宜的事项开展智能审批,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

4.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水平。

(五)推行 “极简审批”改革

深化“多规合一”改革,充分应用控制性详细规划成果,依法依规开展投资项目审批实行六项改革:试行规划代立项、区域评估评审取代单个项目评估评审、准入清单和项目技术评估制度、承诺公示制、联合验收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项目退出机制。

(六)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实现中介服务“零门槛、零限制”入驻

加快对中介服务的清理进度,破除中介服务垄断,公布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加强中介服务市场管理,中介服务机构“零门槛、零限制”入驻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

(七)完善提升政府“12345”综合平台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加大非紧急类热线整合力度,合理设立呼叫中心,将政务服务咨询投诉举报功能融入“12345”综合平台。

(八)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以更好地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为着力点,事前充分运用国家强制性标准确保宽进;事中事后,不仅要严管,更要实现“善管”,充分运用大数据时代的新管理方式,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这将是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有效途径。一是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构建“部门专业执法+综合行政执法”的行政执法体系,科学划转综合执法事项,合理配置行政执法力量,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二是全面推进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构建“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机制,提高监管效能。积极推进综合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公开、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并与“海南政务服务网”、处罚监管工作进行有效衔接。建立健全以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普遍关注、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行政执法信息,应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