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18-12-26 17:31 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农业农村部就支持海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南繁硅谷”建设和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近期专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该《实施方案》共有5项14条措施。

一、农业农村部《实施方案》提到的14条措施重点是支持“一中心两区三基地”建设,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海南“一中心两区三基地”建设进展情况?

答: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涉农事项主要是“一中心两区三基地”建设,即: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其中,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先导性项目,前两项由我厅牵头,后一项由省发改委牵头,我厅配合。具体情况如下:

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目前已成立由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相关领导任“双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编制了《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规划(草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大学建设规划》和《国家南繁研究院建设方案》,并对建设规划开展了研究论证,开展了高端人才引进和交流工作,制定了《院士引培实施方案》,梳理了一批拟入驻南繁科技城启动区的建设项目,作为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的先行建设项目。

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已起草编制了《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纲要》,投入300万专项工作经费用于琼海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试点建设,正在积极推进机制体制完善、政策创设、招商引资、多双边国际交流合作等重点工作开展。

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已成功申报农业农村部将琼海市列为第一批试验创建示范市,正在积极推进成立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出台《关于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积极与国家部委相关司局展开对接,争取获得相关政策支持。

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的国家冬季瓜菜生产基地、天然橡胶基地、南繁育制种基地、热带水果和花卉基地、水产养殖与海洋捕捞基地、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这“五基地一区”建设稳步进行,农业结构加快调整,农业发展方式向绿色转变,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共享农庄”、“互联网农业小镇”等模式在全国反响强烈。现正积极与国家部委相关司局展开对接,争取获得相关政策支持。

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一是建立了省级推进工作机制,注册了南繁科技城平台公司。二是组织开展了南繁科技城产业规划专家评审并已通过,计划重点在南繁育种、南繁制种、产业延伸、服务体系四类领域,打造国际种业自由贸易试验区。三是组织南繁科技城起步区入驻项目前期工作。四是整合中信资源参与建设南繁科技城,设立了南繁育种创投基金。五是完成了南繁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26.8万亩全部纳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予以重点保护,实行用途管制的工作。六是完成了流转南繁科研用地2.5万亩的工作。七是供地农民补贴项目、南繁水利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制种大县项目、生物育种专区项目、南繁公共实验室项目等南繁重点项目稳步实施,落实资金6.4亿元。八是争取农业农村部支持,将明年种业管理司的预算资金集中投向“南繁硅谷”,在建设规划和项目资金上给予以支持,力争把海南26.8万亩国家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建设成为全世界最好的高标准农田,展示中国现代农业的形象。

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起草了建设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开展了官方动物集中隔离区、水产隔离中转研发基地、官方植物隔离区等选址的研究论证。我厅具体负责的“中转基地产业发展”和“种业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两个课题进展顺利,形成了研究成果,已融入省发改委起草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二、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

答:根据农业农村部指导,《实施方案》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了分工。农业农村部成立支持海南深化改革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落实中央推动海南深化改革开放中的农业农村重大决策部署,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提出支持举措。同时,立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全局,结合海南农业发展实际,设立“南繁硅谷”、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热带现代农业、海洋渔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5个工作专题小组,为工作推进提供了保障。要求各专题小组牵头单位定期对相关工作进行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开展一次总体工作调度,定期通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会商和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明确了目标。经过30年的努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中央赋予海南的战略定位要求相比,与支撑海南实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发展目标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必须抓住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机遇,加快补齐短板,强化优势。农业农村部将指导我省制定南繁科技城建设规划、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规划、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规划、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整省创建绿色发展先行区规划、现代化海洋牧场和渔港建设规划等多项规划,列入规划的项目将重点给予支持。

三是建立了分工协作,建立了合作共赢机制。《实施方案》提出,农业农村部重点推动“南繁硅谷”和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两个专题,配合海南省推动热带现代农业发展、海洋渔业发展以及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等工作。农业农村部加强与海南省沟通对接,积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省推进、与国际接轨的非免疫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等先行先试任务的方案设计、资金争取、稳步实施。系统谋划制定各项工作的具体方案,分步有序推动实施,力争2018年各项谋划到位,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已定项目加快推进,到2020年底前各项任务全面启动,并取得明显进展。

四是凝聚资源,加大了支持力度。农业农村部将立足职能职责,根据海南省实际,加强部省联合行动,凝聚各方资源,从规划指导、资金扶持、政策创设、科技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对海南省的倾斜支持力度。农业农村部会同我省,加强与发改、财政、商务、证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改革创新政策,全力支持海南省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工作。

三、省农业农村厅将如何贯彻落实好该《实施方案》?

答:我厅将认真梳理、逐项落实,加快推动各项政策有效落地,计划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该方案。一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全省农业系统将认真学习该方案,深入开展工作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分工计划。特别是结合机构改革,结合担负职能的拓展,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确保支持的事项尽快落地。二是持续加强跟踪对接。我省将按照方案明确的重点工作,积极与农业农村部对接好、跟踪好、落实好相关政策、项目、资金,确保方案分步、有序、及时落实,力争在部里的大力支持下,促进海南农业农村改革开放不断迈上新台阶。三是加快推进工作落实。加快推动“南繁硅谷”、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南海渔业资源开发保护引领区、促进海南对外开放等5项14条措施的具体落实。特别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抓好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先导性项目按时开工,早见成效。

四、省农业农村厅为推动该《实施方案》出台,和农业农村部具体做了哪些沟通协调工作?

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今年5月2日农业农村部一行20多人到海南开展全面调研。调研结束后,起草了《实施方案》,多次在部内各司局征求意见,也充分征求了我省意见,最后经部务会议研究确定了该《实施方案》,近期正式印发。

为推动《实施方案》印发,我厅具体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前准备。在农业农村部调研组来我省调研之前,我厅细化了牵头负责的12项改革事项,明确了每项改革事项的具体建设内容、时间节点和政策清单。5月份,农业农村部调研组来海南调研时,我厅有针对性进行了汇报,为制定该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加强研究。我厅多次沟通,多次组织对《实施方案》重点工作开展研究,结合我省实际和发展设想,梳理和提出了需支持的政策、项目、资金等具体问题,为该方案的制定提供了有力参考。三是跟踪汇报。在农业农村部制定方案过程中,我厅多次汇报沟通。8月份沈晓明省长带队赴京拜访农业农村部时,我厅提出了需要支持的政策、项目和资金,特别是对该方案涉及的内容、措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大力支持。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表示,海南的诉求就是农业农村部的需求,对于海南的诉求,有资金渠道的,将加大支持;没有资金渠道的,也将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尽力协调支持。我厅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对接,促进《实施方案》更加符合我省“三农”工作实际发展需求。

五、农业农村部《实施方案》对推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的“三农”工作将起到哪些作用?

答:一是实现了精准指导。《实施方案》深度围绕加快推进“南繁硅谷”建设和热带现代农业发展,在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建设工作、分工要求上具体明确,对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发展有了精准工作指导。二是形成了整体思路。《实施方案》从国家农业发展战略高度,深刻把握我省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发展目标要求,针对性制定总体思路,形成了我省自贸区(港)建设“三农”发展的整体思路。三是明确了具体抓手。《实施方案》明确推动“南繁硅谷”建设、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南海渔业资源开发保护引领区建设、促进海南对外开放等5类14项具体内容,为我省农业领域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发展提供了具体抓手。四是理清了工作路径。《实施方案》对5项14条措施都指定了具体的责任司局,对具体的组织领导、合作机制、推动实施、工作支持都明确了具体单位,这为我省进一步开展工作对接提供了具体对接途径,可通过点对点工作衔接实现工作的有效落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