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三亚一手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一手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

【字体: 打印
2020-03-02 10:58 海南日报

三亚一手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一手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

复工复产亮实招 招商揽才“屏”上见

包机从全国迅速接工人返回三亚,核酸检测确保工人安全复工,视频会议全球招商引资,屏对屏全国招揽人才,早出手推出系列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近期以来,三亚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争当海南自贸港建设排头兵。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2月28日下午,在三亚大悦环球中心项目现场,23岁的挖掘机司机陈伯培正在岗位上操持机器。

陈伯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2月24日从老家广东茂名返回三亚,第二天施工单位就给他安排核酸检测,结果很快就出来了:一切正常。没多久就被安排正式上岗。“工地防疫措施越严格,我们越心安。”陈伯培感慨地说。

大悦环球中心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中央商务区首批项目之一,春节期间依然有3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截至目前,项目施工现玚已经有200多名工人在忙碌。

“三亚率先利用核酸检测技术确保工人安全,使我们项目能够加快复工。”大悦环球中心项目负责人刘鹏说,目前工人返岗率已经超过60%,预计3月中旬就能满员。

如今,亚沙会场馆项目、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项目、深海科技创新平台项目、保利国际广场项目、申亚金融大厦项目、三亚湾延长线项目、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湾高速公路项目等工地,都是机器轰鸣热火朝天。

为加快复工复产,三亚还通过包机包车等形式接回各地工人。2月24日18时,由贵州省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飞来的HU7634航班缓缓降落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119名贵州籍复工返岗人员顺利飞抵三亚。这是海南采取包机接回的首批复工返岗员工。截至2月29日,三亚已包机4架次,接回358名复工返岗人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崖州湾科技城16家企业已复工,三亚中央商务区6个已开工的总部经济项目全部复工,凤凰岛邮轮母港产业园片区6家企业已复工,三亚现代服务业产业园144家企业已复工。

招商揽才加快自贸港建设

加快自贸港建设,招商引资与招揽人才是关键。新冠肺炎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但挡不住三亚招商揽才势头。

2月18日,三亚创新思路成立投资促进局,通过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统筹推动招商引资。随后,三亚投资促进局就与中国大唐海外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公司、中德合作组织分别举行视频招商会,屏对屏洽谈推动公司注册与项目落地事宜。2月26日,中国大唐在三亚组建成立大唐国际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燃料贸易有限公司。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通过线上招商,近期与多家全国龙头企业充分对接,预计一季度实现亨通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朗新科技、科大讯飞、隆平高科、中船蓝泰加速器等18家涉海、南繁及高科技企业签约落地。

三亚中央商务区对标自贸港建设要求,从邮轮游艇、免税购物、总部经济和金融等重点产业开展屏对屏精准招商,加大对皇家加勒比、诺唯真等国际知名邮轮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对接全球最大的邮轮集团嘉年华;推动LVMH、DUFRY、北京华联集团(SKP)在中央商务区设立区域总部,集聚发展总部经济等。

加大线上招商引资力度同时,三亚还屏对屏全球抢人才。2月22日,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以无接触网络视频面试形式,对土建工程师、政策研究岗、产业促进处等关键岗位12名入围人员进行复试,初步确定了耶鲁大学、南开大学等多名博士的聘任意向。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面向全球招聘人才,为加快招聘进度,近期招聘工作由线下笔试面试改为线上初试复试,最终从2800多报名者中初选出332人。

系列措施扶持产业发展

如今,在三亚的田野上,处处都是抢收冬季瓜菜又春耕的景象;全面恢复营业的各A级旅游景区景点,迎来了久违的游客;三亚国际免税城恢复营业的第二天,电商销售额突破4428万元,创下电商单日销售最高纪录……

一条条喜讯的背后,是三亚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的结果。

2月5日,出台《三亚市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三亚市冬季瓜果蔬菜产销扶持政策措施》;2月8日,出台《三亚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2月12日,出台《关于在疫情期间支持建设项目安全有序复工的措施》;2月15日,出台《三亚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项目建设的政策措施》;2月26日,制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法治保障的“十二条措施”……随着一条条政策措施的兑现落实,三亚树立起正向预期,增强了发展信心。

(记者 周月光 邹永晖 李艳玫)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