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知艾防艾,消除歧视!三亚这样做→

【字体: 打印
2021-12-01 18:01 三亚广播电视台

知艾防艾,消除歧视!三亚这样做→

今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为“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三亚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合作、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宣传教育、监测检测、行为干预、医疗救治、关怀救助等多个环节落实综合防治措施,有效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

“关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下列哪项是正确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会将病毒传染给胎儿或者婴儿吗?”11月29日,市疾控中心联合爱心协会在三亚学院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校园”培训和宣传活动,现场接受咨询300余人。

11月30日,市疾控中心、市健康教育所联合主办“三亚艾滋病防治有奖问答”线上活动,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市民政局将本市户籍的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纳为低保救济对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艾滋病机会性感染纳入城乡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实施“一站式”医疗救助程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美沙酮门诊药物加强监督管理,对治疗人员开展药物滥用监测工作……三亚还积极落实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关怀救助,提高其生活质量。各有关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齐抓共管,有效开展相关防治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全国每4分钟新发现一例感染者;如果发生了不安全性行为,应主动寻求艾滋病检测;艾滋病的传播只有三种途径,日常接触不会被传染……”据三亚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避免高危性行为。如果发生了高危性行为,应尽早检测,一旦发现被感染后尽早治疗。

记者了解到,三亚将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纳入全市妇幼卫生工作内容,为婚检对象、孕产妇提供免费咨询服务,为感染艾滋病的孕产妇及其所生婴幼儿提供免费治疗、预防性用药、随访等干预措施。

新闻多一点

艾滋病防病常识:

1、目前艾滋病尚无有效疫苗和治愈药物,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方法,可以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2、艾滋病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被感染。

3、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

4、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减少艾滋病感染和传播的危险。

5、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险行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6、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

7、对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及时采取抗病毒药物干预、减少产时损伤性操作、避免母乳喂养等预防措施,可大大降低胎、婴儿被感染的可能性。

8、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防治措施。

9、关心、帮助、不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鼓励他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是控制艾滋病传播的重要措施。

10、艾滋病不仅是医疗卫生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它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因此积极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