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三亚9项措施促农增收→

【字体: 打印
2020-03-06 08:39 三亚日报

 

记者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三亚将采取9项措施增强农民增收动能,确保我市今年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此举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这9项措施包括:

↓↓↓

一是加快“菜七条”政策落实,增加农民增收动能。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加快落实“菜七条”,兑现产销奖励,带动买方市场回暖,进而拉动收购价格。

这位负责人说,各区(生态区)进一步夯实辖区内基地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产销对接关系,加强与北上广深等重点城市大型连锁商超和省内平价超市、社区便民市场等的直供,畅通产销渠道;积极支持农产品销售和流通企业开展定向包购包销工作。

二是增加务工性岗位供给,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来源。

各区(生态区)抓住本次冬季瓜果菜产销扶持促销活动契机,鼓励引导收购商、企业在产品采摘,运输、分拣、包装等全过程雇佣当地农户,增加农民务工收入。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态补偿、南繁高标田建设等环节扩大公益性或务工性岗位供给;市人社局牵头联合高校等精准开展本地专业性劳务服务和产业技能培训,培养新时代农民,培育劳务产业。

吸引农民转产转业投入劳务产业,推动土地规模化流转和产业化经营,实现土地标准化生产,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人力支撑。

三是加强政策性保险服务,加大农产品兜底收购补贴力度。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主要是推行价格指数保险,在现有豇豆、苦瓜、茄子、青瓜四个品种的基础上,新增芒果、辣椒、黄秋葵,西瓜,冬瓜、哈密瓜等6个品种的价格指数保险。

同时,针对我市实际,开发冬季瓜菜或其他优势产业的商业险种,由种植户和生产商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更好保障优质优价产业发展。对于价格指数保险没有覆盖或者覆盖不到的部分,各区(生态区)应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农产品目标价,制定不同的补贴标准,保障农民利益。

四是加强促农增收财政、金融扶持。

市农业农村局加快耕地地力、南繁供地补贴等惠农资金发放工作,增加农民转移性净收入。同时鼓励各区(生态区)积极组织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企业一定补贴。鼓励各区(生态区)积极组织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输出务工,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贫困户一定交通补贴和务工补贴。

另外,还加大项目或企业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农民增收项目或者带动农民就业能力强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进行信贷支持。加大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农业龙头企业贴息政策宣传推广力度,降低融资成本。

五是深入推进农产品种植结构调整和品质品牌提升。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要结合疫情期间华润、百果园、大润发等大型商超需求,健全适销对路机制,搭建销地市场行情实时反馈平台,精准指导农户开展冬季瓜果菜等种植,定制化生产细长黄瓜等品种。

建立生产基地农产品生产记录档案可追溯体系,加大对采后处理环节,标准化分拣、包装等的支持力度,促进我市果蔬产业标准化发展。聚焦三亚地标农产品,深入挖掘品牌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做好品牌文化包装推介。

六是大力推进延伸产业链战略,加快我市果蔬、水产生鲜产业转型升级。

主要是摸清岛内深加工方式、产品和能力,主动沟通岛内重点食品企业,针对我市需求,做好对接,将本地无法及时消化的果蔬等农产品,组织企业进行深加工,提升果蔬附加值。

紧抓自贸港建设机遇,引进国内外品牌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水产生鲜加工业,延伸产业链,助推果蔬、水产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渔民)增收。

七是精准扶持,撬动畜禽产业发展。

主要是加大政策、资金和科技扶持力度,以崖州区罗牛山18万头现代循环农业养猪项目为抓手,扶持发展规模养猪项目。

通过补栏、新购种猪、能繁母猪和猪苗进行补贴,恢复生猪生产。重点对禽类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养殖场新建栏舍、增加养殖数量进行补贴,鼓励养殖企业(大户)扩大养殖生产规模。

八是夯实渔业发展基础。

要加强渔业管理,优化养殖区域布局调整,做好水产养殖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服务指导,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科学措施,为水产品流通创造必要的便利条件,增加养殖户的收入。

加快我市大吨位渔船的更新改造,加快我市新建大吨位渔船补贴资金的发放工作,积极组织我市渔船赴南沙等外海生产作业,吸纳本地渔民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提高崖州中心渔港的收储、综合管控及开发能力。

九是建立联席沟通机制。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牵头成立三亚市农民增收工作专班,各区(生态区),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队作为专班成员,靠前指导各区做好农民增收各项统计工作,提高统计质量,做到应统尽统。

建立联席沟通机制,定期交流各区(生态区)农民增收统计信息,加强市区两级农业、统计等业务部门沟通,精准指导农民增收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