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三亚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将开展农村“三变”改革→

【字体: 打印
2021-02-07 10:22 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获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将开展农村“三变”改革→

记者2月4日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等17个部委同意拓展海南省三亚市等7个地区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三亚将开展农村“三变”(“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并承担相应试验任务。

根据《海南省三亚市开展农村“三变”改革试验方案》,三亚市试验内容主要有:

一是确保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包括总结清产核资经验,建立健全清产核资成果的管理和利用机制;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办法,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工作,探索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股权化、农民股东化”;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治理结构,探索农村集体所有权的有效实现形式

二是拓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权能。在确保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权能,着重从三个方面开展试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转让,明确股权转让的程序、条件和范围等相关制度;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退出,鼓励进城落户的农民有偿退出股权,保障其合法权益;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继承,健全股权继承的程序、条件和范围等相关制度。

三是建设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及农村产权服务平台。包括加快建设“三亚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和完成“海南(三亚)农村产权服务平台”建设。根据进度安排,海南(三亚)农村产权服务平台要求在今年4月前完成建设。2021年7月-2022年2月,进一步强化该平台在农村产权交易中的作用,稳步扩大农村产权交易数量,积极推动服务中心升级为“海南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