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头条新闻

三亚南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年底建成

【字体: 打印
2020-05-28 09:51 三亚传媒融媒体

提升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服务能力

三亚南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年底建成

工人给刚铺种上的草皮进行浇水养护。记者陈聪聪摄

5月26日10点半,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在三亚南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两名工人正沿着新修建好的田间道路两旁,给刚铺种上的草皮进行浇水养护。“坡田洋一号片区的项目建设施工工程已全面完成,草坡做好养护工作后即可投入使用。”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柯维标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启动二号片区工程建设,整个项目工作将于今年底全面完成。

据介绍,三亚市南繁科研育种基地2019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位于崖州区,根据现有灌区、水源及渠系分布情况,本次建设项目(第一期)分为坡田洋和南滨两个片区,规划建设总面积1.937万亩,工程概算批复总投资12000万元。

坡田洋片区位于大隆灌区西干渠灌区,南滨片区位于大隆灌区东干渠灌区,均属于大隆灌区控灌范围。

坡田洋片区共1.39万亩(示范区地块面积为1865亩),现状田块集中连片,交通便利,主要水源为大隆水库西干渠和宁远河北干渠。南滨片区共有六个地块,共0.547万亩,田块较为零散,主要水源为大隆水库东干渠及宁远河南干渠。

据介绍,南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土地平整、高效节水、农田输配电、视频监控、智能信息化和环境保护工程等。

在灌排系统方面,将新建灌溉渠道36条共18.325公里,维修灌溉渠道65条共32.244公里;新建排水沟66条共30.710公里,维修排水沟58条共22.368公里。

在智能信息化工程方面,对坡田洋的3号地块和南滨片区1号地块配套智能信息化,主要内容为田间土壤摘情、田间气象、图片观测和虫情测报内容。

在环境保护工程方面,配套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房26座,农业废弃物集中收集房17座,休息亭20座,公厕8座。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于2020年2月22日正式开工,坡田洋片区现有工作面总投资(建安费)26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建安费)2400万元,完成现有工作面形象进度92%,完成总工程形象进度23.4%。

项目二期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48万亩,计划投资9064万元,目前资金已全部到位。

“南繁基地建设是基础性、战略性国家工程,高标准建设是提升基地服务能力的重要措施,是服务全国种业科研的基础,事关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项目业主市南繁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施工过程中需要协调和沟通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向前推进,同时明确建设标准,突出服务南繁功能,确保水源供应、渠用水灌溉充足。

(记者林志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