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1383名村民首领分红款!三亚海丰村集体改革结硕果

【字体: 打印
2024-01-31 14:10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1月31日,三亚市海棠区海丰村委会会议室人声鼎沸,一派喜悦景象。首次拿到村集体改革分红的262户1383名村民兴高采烈地排队签字、按手印,按股领分红。“看得见”的村集体资产变成手上“摸得着”的改革红利,让村民开心不已。


1月31日,三亚市海棠区海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举行集体收益分红仪式。三亚市海棠区海丰村供图

“我们村小组共65户205人,分红拿到51900元,每股150元。虽然分到每个人手里不算多,但相信以后村集体经济肯定会越来越好。”海丰村委会第二村民小组村民符志亮说。

村民能如此有信心,是因为海丰村委会立足实际,多元化发展特色项目,不仅让村民日子火起来,而且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村民切实尝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甜头,信心当然也越来越足。

海丰村此次分红是2022年度村集体收入分红。2022年,海丰村未分配收益30万余元,在扣除26%村集体收益作为公积公益金后,提取2022年收益增量的10%即12270元,奖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突出贡献的村干部共11人。剩余的20.74万元均分给全村1383位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每位成员可凭借手中持有的1股获得150元的现金分红。这是乡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后海丰的变化,也是海丰村首次分红。


1月31日,三亚市海棠区海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举行集体收益分红仪式。三亚市海棠区海丰村供图

海丰村位于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东侧,整个村子依路傍海,沿河而建,毗邻三亚国际免税城、南田温泉等多个热门打卡地。区位如此优越,但海丰村的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6万元,同年9月被确定为三亚市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

知耻而后勇。海丰村委会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积极寻找适合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瞄准乡村旅游需求,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旅游为支撑,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利用闲置资源积极走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新路径。

据了解,海丰村引进和发展民宿、跳伞、全地形越野车等项目,满足旅游者休闲娱乐和回归自然的需求,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村集体年收入从2021年1.6万元到2022年18.36万元,再到2023年53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为海棠区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秀范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