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到三亚市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及宅基地盘活利用等工作

【字体: 打印
2024-01-11 09:44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1月10日下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处长戴诚带队到天涯区台楼村、抱龙村和布甫村布山湖畔共享农庄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等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解光增、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科科长李云志,天涯区政府副区长庄辉发、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佳,台楼村和抱龙村党组织书记,天涯区乡村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天涯区台楼村水果岛基地和抱龙村肉鸽养殖基地,通过现场听取汇报、交流,详细了解台楼村、抱龙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台楼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注册成立三亚台楼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做为产业运营平台,充分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扶持壮大集体经济资金等资金发展集体产业,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火龙果,形成了以“火龙果产销一体化”的产业链,目前全村域内火龙果种植面积约1100亩,带动了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齐增长。



抱龙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采取“村集体+国资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肉鸽养殖产业,将废弃猪圈改造成为标准化生产的肉鸽养殖基地,占地面积约10亩,目前存栏肉鸽约1万只。改造后的肉鸽养殖项目每年可给抱龙村集体增加4万元的场地租金收入和30%的项目收益分红,不仅盘活了闲置资产资源,还因地制宜地为抱龙村增加了一个特色养殖产业,同时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



随后调研组到布甫村那会村民小组调研农村宅基地盘活利用情况,在布山湖畔共享农庄项目施工现场听取工程进度汇报,戴诚处长详细询问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项目进度和质量保障措施等。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134户村民可回迁,带动项目配套及周边的民宿、康养机构及野营、露营、户外特色餐饮等产业,同时解决村民就业问题,项目涉及的三个小组平均可为每个小组每年带来约50万分红。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