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三亚农业打算如何恢复生产?

【字体: 打印
2022-09-12 10:45 三亚发布微信公众号

三亚农业打算如何恢复生产?

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五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9月11日10:00

人民网记者:

三亚素有全国人民冬季的“菜篮子”“果盘子”以及“南繁圣地”的美誉,随着我市农村各低风险区逐步解除临时性静态管理,恰逢我市冬季农业生产备耕备种的关键时期,三亚农业打算如何恢复生产?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柯用春:

感谢媒体朋友对我市农业生产的关心关爱。

农业生产是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压舱石。一直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在“0801”疫情发生之初,我市成立了三亚市农村防控专班,统筹协调疫情期间农业生产面临的产、运、销问题,保障农业生产不断,促进农民增收。

为了更好地回应疫情期间农业生产诉求,我市公布了市区两级农业生产服务热线,迄今共接到热线电话1500余个,办结率98%以上;发布了我市重点农产品收购商、重点物流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名录;发布全市34家农资配送店、181名农机服务队;开具农产品、农资等各类车辆运输通行证共1346张,销售了1万多吨瓜果菜农产品,超额完成10万亩粮食生产任务。在我市农村地区解除静态管理后,我局将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农业恢复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为社会经济尽快恢复做贡献。

一是做好农民下田保障。低风险地区及无疫区,要充分保障好农民下田。农户跨村下田的,由各区指挥部统筹协调,有序安排;农户跨区下田的,实行备案制,报市农村防控专班统筹协调,有序安排。中高风险地区,各区村要组织好农户开展农业生产互助。同时,保障好低风险、无疫区地区渔民上船,做好渔民开渔前准备,但不得出海。

二是做好农资进村保障。将优先开放农药、肥料、兽药、种子等农资店,保障农业生产。在符合防疫要求前提下,各区村要保障好农资进村、进基地。

三是做好农机下地保障。遵从“农机下地不进村”原则,保障农民朋友冬季备耕,抢抓农时。各区村要保障好符合防疫要求的农机下田。

四是做好产销对接保障。各区村要保障好来自低风险区、无疫区的符合防疫要求的收购商进村、进基地收购农产品。要让收购商“进得来、收得到、运得出、还再来”,促进我市农产品销售,农民增收。

五是做好返乡入村保障。各区要保障好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南繁科研人员、涉农投资者和基地承包者返乡入村工作。南繁科研人员和农业龙头企业管理人员报市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涉农投资者和基地承包者由各区统筹协调。各区各村要将其纳入当地疫情防控范围。

六是做好运输通畅保障。各区村不得随意设置卡点,不得给符合防控要求的农资、农机和农产品进出区村及农民下地层层加码,确保农民下田、农资进村、农机下地、农产品进城交通通畅。

七是禁止秸秆垃圾焚烧。当前,我市处于冬季生产备耕备种阶段,也是秸秆垃圾焚烧的高发期,各区、村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大巡查力度,禁止秸秆垃圾焚烧。请农民朋友们拒绝焚烧秸秆垃圾,保护三亚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冬季农时,积极备耕备种,加快恢复农业生产,以打赢“0801”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勇气和决心,全力冲刺全年涉农目标实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