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由农业农村部公告的这个首批名单,三亚入选1个!

【字体: 打印
2022-09-07 16:20 海南日报客户端

由农业农村部公告的这个首批名单,三亚入选1个!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告第一批72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和19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旨在打造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国家队”,加快健全我国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海南共有7个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入选,其中,三亚有1个。

入选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的共6个:

国家野生棉种质资源圃(三亚)(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国家热带饲草种质资源圃(儋州)(依托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国家橡胶种质资源圃(儋州)(依托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

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儋州)(依托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国家热带棕榈种质资源圃(文昌)(依托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

国家热带香料饮料作物种质资源圃(万宁)(依托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

入选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的共1个:

国家肥料微生物种质资源库(海南)(依托单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

▲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儋州)

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圃)是我国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共享利用的重要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公益性特征,承担着种质资源收集整理、安全保存、精准鉴定、共享交流等重要任务。

此次公告的国家农作物、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分布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体现了不同物种的地理分布及生境特征。

其中,第一批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包括长期库1个、复份库1个、中期库15个、种质圃55个,基本构建了以长期库为核心,复份库、中期库、种质圃等为依托的我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第一批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库包括长期库1个、专业性种质资源库18个,涉及食用菌、肥料微生物、植保微生物、饲料微生物等多个类别,初步建立了我国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3个国家种质资源圃已分别收集木薯种质资源811份、热带饲草种质资源860份、芒果种质资源354份。下一步,热科院品资所研究团队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需求,有计划地进行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整理编目,制定及完善种质资源特性描述规范和数据标准,构建我国木薯、热带饲草、芒果等种质资源评价技术体系,有效提高种质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水平,为筑牢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根基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