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农业+旅游

云游三亚丨花开富贵,产旅结合助力大美乡村建设

【字体: 打印
2021-03-23 09:33 市农业农村局

云游三亚丨花开富贵,产旅结合助力大美乡村建设

冬季的三亚,阳光不燥,微风正好。温柔的乡间,大片斑斓的花海迎风盛放,盎然迎接着春日艳阳。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只要拥有一束鲜花,好像就能把自己从崩塌的状态沼泽中拉起来,抚平情绪,注入幸福的能量。亚龙湾博后村旁的玫瑰谷,与其他的网红打卡地截然不同,绵延的花海如同一个大型的充电站,这里有四季的温暖,生活的小确幸在这里缓缓拉开了的帷幕。

走进亚龙湾国际玫瑰谷,花团锦簇,习习微风传来阵阵清香。

亚龙湾国际玫瑰谷位于亚龙湾旅游度假区西侧的博后村北路,它集观光旅游、体育健身、休闲娱乐、购物食宿于一体,占地2091亩,园内种植醉蝶花、格桑花、矮牵牛、多彩菊等多片花海,小桥流水,花香袭人,美不胜收,是游客休闲、观光、婚纱摄影的好去处。

玫瑰谷里的花海迎风绽放、争奇斗艳,吸引了许多来打卡赏花的游人,尤其周末节假日,更是花海人流相映成趣。远处茂林修竹与山峦叠翠携手遥望,近处玫瑰热烈浪漫,千亩园内,十多个品种的鲜花姹紫嫣红、粉白相接。

浪漫玫瑰醉游人,花瓣片片富乡亲。亚龙湾国际玫瑰谷着力发展玫瑰产业,发挥玫瑰观赏后的剩余价值,提炼玫瑰精油,制作玫瑰美容茶、玫瑰酒等美容养颜、清热消火,舒筋活血的馈赠佳品。通过网络宣传、直播带货等宣传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的收入,提升村庄的颜值,浪漫玫瑰,美了庄园,富了乡亲。

新要素的充分集聚、流动,使这片乡村的产业、生活、文化等统一于同一个发展体系,让这片土地生发出独特的城乡融合形态和气质。让乡村日渐活跃,为当地人带来了“创收”的商机,也壮大了农旅文融合的基础。

现在的玫瑰谷,水是清澈澄净的,像镜子,像翡翠,色彩斑斓,目不暇接。秀水,阳光,花海组合成一幅动态的画面,美丽醉人。十年抑或二十年前,村民做梦也没想到,一夜之间,这里花团锦簇,芳香满园。

在这片土地种上玫瑰,并不简单。这里曾是一片盐碱地,由于十年九旱,加上台风时海水倒灌,农田变成了盐碱地,原来村民们种水稻等农作物,收成少,收入低。早年村里青壮年多选择外出务工。后来,村民与企业合作,改良土壤,把盐碱地变成种植玫瑰的沃土,打造成了现在的玫瑰花海。

审时度势,顺势而为,方有所成。亚龙湾国际玫瑰谷的发展理念,也经历了一个不断调整、优化的过程。最初的玫瑰谷主要以玫瑰花种植及观赏为主,同时发展“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13年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时指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鼓励企业将产业做大、做精、做强。

如今,玫瑰谷被列为三亚市7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之一,打造具有黎族民俗风情和玫瑰产业相融合的现代化特色旅游小镇,这是一个与推动乡村振兴和谐统一、同频共振的过程。在“让乡村富有活力”的表象背后,蕴藏着更深层的编码逻辑。

鲜花次第开,农民切实增收,效益节节升。政府对玫瑰谷花卉种植全力支持,花肥、农资、农具皆按相关标准给予补贴。附近村庄里有劳动能力的农民愿意来庄园工作的,都得到了长期聘用,有了稳定的收入,村民老乡们把更多对于家乡的热爱展现在工作中。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发展有序推进,打造农耕旅游特色布局,驱动着乡村振兴。

相约玫瑰谷,宿在博后村。

博后村,这个隐匿在千亩花海旁的村落,意境悠远,绿意盎然,无声的诉说着这片村落的故事。如果一定要给它一个定义,或许,这里就是那个诗和远方。

三亚亚龙湾莫依民宿

走进博后村,精心设计的石板路,富有艺术感的喷绘墙体,错落有致的民宿,热情好客的村民……这里仿佛不是乡村,而是一个充满格调的艺术小镇。绿意美景目不暇接,随处可见欣欣向荣、生态文明的景象。

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却有一份别致的闲适。邂逅转角的清吧,一杯酒,一曲舒缓的音乐,一个怀旧故事。傍晚,在村落里走走,看炊烟袅袅,晚霞倾泻,感觉整个村落都变得安静了。

夜晚,下榻小憩,莫言莫语、久悦、木禾忆舍.......遍地开花的民宿,有一种家的温馨感。干净简洁的外表,随处可见的自然元素,每间民宿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却有同样高调的品味,很难想象,这是乡村中的民宿。在这里,不管你是艺术家,是热爱旅行的文艺青年,还是一位普通的过客,都可以寻到自己的舒适感。

村民们记忆中的博后村,是古旧的、贫瘠的。民房破旧、道路泥泞、污水横流,处处都是岁月的痕迹,很难把他和文艺、小清新这样的字眼相关联。说起本村的变化,村民如数家珍: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完善了,人气旺了,村子热闹起来了。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像是为这里量身定做的一句话。博后村依托亚龙湾景区发展流量,充分利用自然、旅游资源刻画小镇形象、彰显小镇魅力,着力推动旧村居改造、环境美化提升等特色产业的培育。结合亚龙湾国际玫瑰谷,集文化类、餐饮类、体验类元素于一体的乡村游,吸引了省内外各个城市的游客前来“打卡”游玩,诞生了“网红村”、“网红民宿”的新名片。

莫言莫语美宿

居民和游客的切身感受,是检验博后村建设成效的最有温度的感性佐证。有活力、聚人气、城乡和谐融合,是这里给人的真切且生动的感受,城乡元素在这里交汇联动,生发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因子。

小鹿辰客设计民宿

明确的指向,是行动的方向。近几年来,博后村不仅成为了一个“生动”的特色小镇,更“晋升”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迸发出全新的活力与魅力。

三亚亚龙湾朋伯乐青奢美学设计民宿

久久为功,必定可期。经历数年建设,玫瑰谷和博后村经历了惊人的变化,正在铺开美丽乡村的唯美蓝图,在文旅产业的助推下吸聚更多人气。未来,这里也将全方位激发文旅结合的产业发展活力,增强乡村的硬实力,为游客带来更多惊喜和经验。美丽乡村,放眼望去,处处都是一片繁荣靓丽的风景。

「亚龙湾国际玫瑰谷」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亚龙湾国际玫瑰谷景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