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在稳中求进中加快实现新突破
 

【字体: 打印
2018-12-24 17:20 来源:海南日报

12月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回顾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并对2019年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把握发展大势,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明确提出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要求,为我们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与全国同步,一年来,海南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努力拼搏,埋头苦干,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总部经济、狠抓项目建设、吸引高质量人才等一系列工作,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态势,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潮平岸阔,风正帆悬!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综合各种因素考量,我们要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经济仍旧面临下行压力。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当前经济向好的有利时机和发展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在稳中求进中不断实现发展新突破,奋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在稳中求进中实现新突破,必须聚焦主要矛盾,久久为功抓实效。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因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在十二个重点产业基础上,发展、培育新的产业集群,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要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解决好当前面临的主要矛盾。

在稳中求进中实现新突破,必须针对突出问题,打好三大重点战役。具体而言,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稳”字功,更加精准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在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上迈出坚实步伐;还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守好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同时,要结合海南实际,抓好重点工作任务,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进展。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全国良好的经济形势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提供了有利的外部形势和广阔的发展机遇。机遇当前勇者胜!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拼搏进取,就一定能够集聚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