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三亚:“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 试验晚造开始插秧

【字体: 打印
2021-07-19 16:27 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试验晚造开始插秧

经过前期翻耕、施肥、捞草、平田等一系列准备措施后,7月15日至16日,“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早造晚造合计1500公斤)”晚造三亚水稻国家公园30亩试验田开始插秧。目前,三亚、海口等9个市县10个试验示范点陆续开始插秧。种植品种为“超优千号”和“吉丰优1002”,预计今年10月至11月收割。

7月16日,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内,“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试验晚造开始插秧。记者利声富摄

“6月27日开始水稻浸种、催芽、播种工作”“播种育秧20天内,秧苗长势良好达到插秧标准进行水稻移栽”……7月16日上午,在三亚水稻国家公园试验田插秧现场,正在田里忙碌的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农业专家冀占东告诉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早造试验中,三亚水稻国家公园种植的“超优千号”测产平均亩产达到1004.83公斤,这意味着晚造试验平均亩产只要达到500公斤以上,就实现“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目标。

“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是袁隆平院士生前提出攻关目标。2020年12月20日,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启动会在三亚召开,并成立以袁隆平院士为首席科学家的项目攻关领导小组。

早造试验中,海南省农业科学院选址在海口市红旗镇,定安县岭口镇,临高县临城镇,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崖州区坝头,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共6个试验示范点,每个示范片面积30-40亩。示范项目设计早造亩产量1800斤,品种为“超优千号”。

5月9日和14日,三亚水稻国家公园、崖州区坝头试验测产,平均亩产分别1004.83公斤和926.5公斤。同时,在临高等地的杂交水稻试验也实现早造平均亩产900公斤的预定目标。

在晚造试验中,经多方比较、反复论证,最终,确定晚造选址在海口、三亚、东方、五指山、昌江、陵水、定安、临高、乐东等9个市县10个试验示范点,每个示范点面积30至40亩。示范项目设计晚造平均亩产量600公斤,种植品种为“超优千号”和“吉丰优1002”。

进入7月后,各市县先后开始“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浸种、催芽、播种。杂交稻播种前,农业专家对各示范点取土样进行化验,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开展整地和施基肥。

目前,三亚、海口等市县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晚造试验已陆续开始插秧,预计今年10月至11月收割。

据悉,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超优千号”是高品质软米,属于第五期超级杂交稻,该品种在三亚试种以来,连续几年亩产量不断攀升。“吉丰优1002”是广东首个通过国家认定的感光型超级稻品种,不仅高产稳产,而且抗倒性好、抗病性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