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许云:以建设南繁硅谷为抓手 打好种业翻身仗

【字体: 打印
2021-03-02 10:44 中国农村网、《农村工作通讯》

以建设南繁硅谷为抓手打好种业翻身仗

海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

种业是农业的核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南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种业方面对南繁寄予厚望,早在2013年视察海南时就指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八年来,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不负使命,以“国之大者”的责任感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海南贡献。

高质量建设南繁基地,为推进国家种业创新、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海南贡献

南繁基地对我国种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位于海南的南繁基地,自然禀赋、历史传承与资源积累得天独厚,冬季温光资源能满足农作物正常生长需求,在南繁基地加繁一至二代,可使品种选育周期缩短1/3甚至1/2,南繁已成为育种研究的必备程序。自1956年开展南繁育种以来,全国各地来海南从事南繁的人数累计近60万人次。目前,每年有来自全国29个省份超过700家“育、繁、推”相关种业企事业单位近7000名科技人员从事南繁工作,每年有超过100万份以上的动植物育种材料及品种进入南繁区,南繁作物种类越来越多样化,已由过去的粮食作物育种为主,正在向棉麻、油料、薯类、水果、蔬菜、花卉、药材、林木以及水产、畜禽等领域拓展,覆盖物种达40多种。南繁基地已成为农业科研的“加速器”、种业安全的“避雷针”、种子供给的“常备库”、种子质量的天然“鉴定室”、国际交流合作的“大舞台”和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全国最大的、最开放的、最具有影响的农业科技试验区。

南繁育制种有力推进我国农作物品种选育、推广和提速。通过南繁,我国主要农作物完成了6~7次更新换代,每次品种更新的增产幅度都在10%以上。全国已经育成的285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经过南繁基地的培育。南繁基地常年制种面积超过20万亩,年生产种子超4500万公斤,可种植水稻4500多万亩,发挥着农业生产用种“储备库”作用。南繁杂交水稻累计种植面积超过3亿公顷,占全国水稻种植面积的60%以上,累计增收稻谷5亿吨。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自1996年启动“中国超级稻计划”以来,屡屡创下超级稻世界亩产纪录,到现在已经实现每公顷18吨的目标。

南繁基地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升级。扎实实施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在三亚、陵水、乐东等3个市县最适合从事南繁科研育种的区域划定26.8万亩国家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纳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全部上图入库,实行用途管制。推进南繁科研育种新建核心区流转土地达3万余亩,完成22万亩的南繁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了南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南繁基地田间育种基础条件明显改善。在南繁新建核心区划定745亩建设用地,集中建设专家住宿、科研、生活等配套服务区。其中,三亚市落根洋新建核心区配套服务区已经建设完成,江苏省等南繁单位已进驻使用;陵水县安马洋新建核心区配套服务区一期工程2栋生活办公楼主体结构已完工,其中,3号楼167套房已完成装修,2号楼166套房正在组织装修施工;乐东县抱孔洋新建核心区配套服务区项目已完成13栋生活办公楼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建设,预计2021年南繁季前大部分配套服务区设施可以投入使用。

高标准发挥海南多方优势,推动南繁育种实现“四个转变”作出贡献

以打好种业翻身仗为突破口,牢牢把握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是当前极其重要的任务。海南将重点发挥“四大优势”,推动“四个转变”,加快建设“南繁硅谷”,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海南贡献。

海南拥有天然的资源禀赋优势。海南素有热带动植物“天然基因库”美誉,拥有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等种类繁多的热带农业种质资源。同时,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汇集了来自全国的优异种质资源,极大丰富了海南省农业种质资源多样性,带动了冬季瓜菜生产、水产苗种繁育等特色产业经济,有力支撑了海南农业农村快速发展。

海南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海南是我国南大门,区位靠南海、近东盟、通南亚,是我国联结东南亚的海上中枢、连通两洋的咽喉要塞,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关键枢纽,承担着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等重要使命,为南繁育种常年化创造了良好的区位发展空间。

海南具有优越的政策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繁时为国家南繁硅谷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战略部署,将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金融财税、人才引进、海关监管等领域给予更大的支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持国家南繁硅谷建设,为南繁育种协同化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

海南享有自贸港制度集成优势。中央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建设,国家南繁硅谷建设将拥有更多自主权和更高灵活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推进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等系列投资贸易便利化制度,为南繁育种产业化创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环境。

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为基础、以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为支撑、以南繁科技城为载体,推动南繁科研育种由季节性加代繁育向常年种子研发转变,由单纯育制种向种业全产业链转变,由分散科研向集群协同转变,由南繁事业向南繁事业与产业并举转变,加快形成国家南繁硅谷,促进国家种业大发展,引领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高起点建设“南繁硅谷”,在新发展阶段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新贡献

加快推进南繁硅谷建设。尽快编制完成《国家南繁硅谷建设规划(2021-2030年)》并印发实施,加快建设南繁科技城、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和作物、畜禽、水产等现代种业产业园,全力打造国家种业创新公共技术平台,推进国家精准设计育种中心、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南繁育种科技服务中心等关键共性平台建设,建成生物育种专区和新建核心区配套服务区。开展农作物和水产联合攻关创新,创建现代种业改革开放试验区,在海南打造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和国际化的南繁硅谷。

加速形成要素集聚态势。重点围绕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等高端资源,逐步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种业创新发展体系,加快推进南繁科技城科研基础设施和城市生产生活配套功能建设,争取集中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打造种业创新标志性工程。目前,已引进德国科沃施、先正达集团中国、隆平高科等国内外优质种业企业和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三亚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等先导性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人才、产业、技术、资金等要素集聚的态势初步形成。

持续推进种业制度创新。主动衔接将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权限下放至海南省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农作物种子进出口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印发《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种植场所考核互认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植物检疫联巡联检新模式,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下一步,将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方法》等种业若干规定,梳理现行的种质资源引进、审批、检验检疫等种业相关制度,利用自贸港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政策,加快制度集成创新,探索实行“备案制”代替“审批制”,简化审批流程,推进要素流动自由化、便利化,提高企业入驻效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