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搭建南繁科研服务平台 良种良技助力农民增收

【字体: 打印
2021-01-08 18:09 市农业农村局

搭建南繁科研服务平台良种良技助力农民增收

科研人员正在开展热带作物组培快繁研究工作。

风起处,三亚南繁育种基地一片勃勃生机,绿油油的瓜菜叶轻轻摇曳,仿佛在向人们讲述丰收的喜悦。以南繁研究、南繁服务、南繁成果转化为核心的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称“市南繁院”)主要从事南繁育制种、西甜瓜、花卉、水稻、蔬菜、热带设施农业和农业信息化等领域研发、科研服务和成果转化。多年来,市南繁院着力搭建南繁科研服务平台,借助良种良技助力农民增收,南来北往的科研人员在这片沃土上培育出一朵又一朵科技之花,造福千万人民。2020年12月28日,在2020年海南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市南繁院被授予“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着力搭建南繁科研服务平台,让农业绽放科技之光。近年来,市南繁院建成热带设施农业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热带设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完善了1.2万平方米科研公共服务平台,建成了5个公共开放实验室,拥有1400亩试验基地,服务南繁科研单位100家以上、南繁科研人员达700人次。

用南繁技术造福百姓,让瓜果飘香鼓足农户的腰包,以科技之名为致富奔小康插上腾飞的翅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百姓掌握种养技术,方能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真正受益。基于此,2019年,市南繁院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科技精准扶贫培训,受益人数2896人次,为农户送去致富的“金钥匙”。此外,还先后转化20多个南繁新品种、10多项新技术,其中年推广自育豇豆、青瓜、西甜瓜等瓜果菜20万亩、产值30多亿元。推广热带设施大棚10万亩、降解膜1万亩,建立2万吨有机肥厂1个,为11家企业提供科技支撑。还派出科技特派员驻点开展科技示范户、示范基地建设,进行整村推进,让产业扶持的路上有技术支撑。向其他市县派驻科技人员,推广种植瓜果菜,为脱贫攻坚提供科技引擎。

市南繁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助农脱贫增收的同时,市南繁院积极搭建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合作交流基地,连续3年成功举办“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建设面向“一带一路”农业人才培养基地,共接纳17名“一带一路”国家师生学习等。此外,还注重加强南繁人才队伍建设,该研究院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现有1名海南省委联系重点服务专家、2名海南省领军人才、2名海南省拔尖人才、1名省优专家等。

去年年初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南繁基地科研生产率先将南繁基地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地方防控工作,该研究院实行“一心四组”的网格化方式开展联防联控。及时登记了29个省市、322家南繁单位在岗人员信息,实行南繁人员日报制、健康日报制,切实做到南繁基地疫情零发生,保证了南繁科研育种正常复工复产。

沉甸甸荣誉的背后,是市南繁院全体人员团结一致、锐意进取的结果。多年来,市南繁院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培养科研人才、科技助力脱贫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