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三亚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字体: 打印
2020-11-25 10:52 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当下,三亚已开启冬季瓜菜种植模式。近日,在天涯区桶井白土村线椒基地,种植户陈达剑正在地里忙活着。今年,他在村里承包种植了78亩线椒。在市农业部门的指导下,他使用了地膜、滴灌等先进高效技术,线椒长势不错。

农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三亚围绕“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的总体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品牌引领、产业升级的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热带特色农业资源优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生产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变,不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力于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多项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三季度,三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7.9亿元,同比增长3.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11元,同比增长5.9%,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村民在大茅远洋生态村高科技智能玻璃温室内培育生态南瓜。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李学仕摄

1

种植高效作物农户收入有保障

“使用滴灌技术,水土不流失,不仅能保温、保水、保湿,也不容易长草,确保每株种苗都能‘喝饱’。”近日,在一片瓜菜种植地里,天涯区桶井居委会桶西村农户董五弟正在忙着给刚下种的种苗灌溉。今年他使用的滴灌技术,不仅能让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节约水源,还能促进作物增产增收,提高经济效益。

每一株青翠种苗都承载着农户的希望,高效的作物能给农户带来更多的效益。近年来,三亚积极打造热带高效农业品牌,逐渐形成了南繁、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热带花卉、畜牧业、海洋渔业、休闲农业及热带经济作物八大产业,擦亮三亚热带高效作物的金字招牌。

据统计,三亚每亩地平均产出产值在2万元左右,高于全国的平均亩产值,这主要得益于多年来三亚积极推进探索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结果。近年来,三亚通过提质增效、调优增效、扩种增养等政策的引导、扶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使得新品种、新技术的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有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此外,在作物的种植上,三亚还采用先进技术防治病虫害帮助农田增产增收,为农户带来了不少收益。“有了技术以后,种植的农作物长势好、产量高,也能卖出更多的钱。”董五弟说。

“普通非嫁接的青瓜种苗亩产产量在四到五千斤,嫁接后产量可达到八千到一万斤。”除了用先进技术保障传统农作物增收,新品种在冬季瓜菜的种植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连日来,在市热科院水蛟基地里,技术人员正忙着对冬季瓜菜进行嫁接培育。经过30天培育,合格的种苗将发放到农户的手中。市热科院工作人员叶其宏介绍,今年采用的嫁接技术是把青瓜嫁接到南瓜上,不仅能提高它的产量,还能提升种苗的抗病性,助力农户增收。

2

优化产业结构“高产”“高效”双增收

三亚地处北纬18度,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素有“天然温室”之称,具备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天然优势。这几年,三亚依托优越的自然优势,不断引进经济效益高的品种,百香果、火龙果、金椰子、柚子等产业在鹿城大地方兴未艾;三亚的冬季瓜菜、热带水果、南繁育种享誉全国,还有海洋渔业、园林花卉以及畜牧业等诸多业态,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曲环介绍,目前三亚农业发展面临常年蔬菜基地建设散而不精,畜牧业生产量能不足,海洋渔业集约化发展有待提升;农业龙头企业少,产业化示范带动效应弱;农业产业链延伸不够,农业品牌知名度和溢价不高等问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潜。

如何解决难题?近年来,三亚淘汰低效产业和落后品种,扩大高效产业和优质品种,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调优增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通过因地制宜,制定发展精品农业的目标,并针对不同地区的气候特点,吸引企业入驻,扶持种植大户,发展当地特色的种养殖业。比如,在天涯区种植的500多亩的燕窝果、在育才生态区种植的近700亩的榴莲,逐步打造高效农产品的新业态,通过不断改造产田、优化品种、配套新的生产技术等方式,不断提高高效农业单位面积的产出量。

此外,三亚将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三级农产品监管体系,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实施农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提高农业经营主体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强化“三亚芒果”“三亚莲雾”“三亚甜瓜”等区域公用品牌规范管理,讲好品牌故事,做好品牌文化包装推介,提升农产品溢价空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