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见证自贸港建设三亚力量之乡村振兴谱新篇

【字体: 打印
2020-09-30 11:26 市农业农村局

见证自贸港建设三亚力量之乡村振兴谱新篇

现在乡村变美了,我们在火龙果基地打工心情也好,一个月有近4000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舒畅多了。”立秋已过,三亚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育才生态区马脚村,一眼望不到头的火龙果基地绿意盎然,火龙果肉枝“养精蓄锐”,孕育新的希望,靓丽了村民的“钱”景。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有驻村干部帮扶,还能在企业基地里务工,让像董秀花一样的脱贫户开心不已。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的火龙果基地产业,仅是三亚以“一村一品”产业为抓手,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一年来,三亚立足特色资源优势,通过农业产业扶贫,坚持向土地要效能,千方百计让农业产业发展起来,让农户的腰包充盈起来,实现产业“造血”拔穷根;以“创文巩卫”为抓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如今,放眼望去,三亚丰姿绰约,满眼皆惬意,乡村美丽蝶变,绿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十足,一幅幅乡村净、风景美、产业兴的乡村振兴画卷已经绘就。

布局“一村一品”筑牢乡村产业之基

正如春天种下一粒种子,秋天才能结出硕果,先是布局一片产业,才能收获“满仓粮”。今年来,三亚大力推动产业振兴,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一村一品”产业为抓手,推动产业之花盛放鹿城。

在天涯区台楼村火龙果基地里,成功试种燕窝果、红花青白、艾琳娜、大红、女王头、双色等十余种新品种火龙果长势喜人,农户在基地打工学技术,工资、技术“双丰收”。今年来,天涯区以项目发展为引擎,不断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按“一村一品”布局分别把高峰5个扶贫重点村打造为抱前莲花、红掌花卉产业;台楼火龙果产业;抱龙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立新休闲农业体验基地,以及扎南南药和林下经济的产业布局。

怎样才能提高村民的收入和村集体的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成为育才驻村干部和村“两委”一直探索的问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才能带动一片,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雅亮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学朋说,在研讨和探索中,雅亮村走出了一条以养鸡带动村民致富的路子。今年以来,育才生态区借助生态环境优势,按照“新特色、新产业、新富路”的思路,由龙头企业带动,采取入股分红、就业帮扶等渠道,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

找准产业定位,引进好产业,延续产业链,才能打通百姓持续增收的路子。今年以来,崖州区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疏通“难点”“堵点”,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致富路。如今,抱古村发展睡莲种植产业,探索多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北岭村养殖黑山羊,同时在羊舍上利用光伏发电出售电力,多渠道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赤草村采取“国资公司+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水库水产养殖项目,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凤岭村发展特色庭院经济,种植几十亩百香果,结出了“致富果”……

据统计,今年三亚坚持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实施农业品牌战略,调优热带水果种植面积38.25万亩,获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产区”称号;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9.12万亩,推进南繁高标准农田、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重点项目建设……

乡村振兴工作队发力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打造林下经济,让村民在林下淘金,增加收入。”连日来,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小锋忙得连轴转,刚了解完村里农户产业发展情况,又转身投入到蔬菜大棚示范基地建设中,在田间地头穿梭,已经成为他驻村以来的常态。

当前,三亚农村已进入秋收大忙季节,脱贫攻坚工作也迎来了新的丰收季,这收获的背后,离不开像杨小锋这样一群人的努力。

一年前,三亚尽锐出战,把最精干的力量派到一线,全市共有驻村工作队员、5个脱贫攻坚大队(64人)、54个村级脱贫攻坚中队(615人)、227个自然村脱贫攻坚小队、634名帮扶责任人,确保脱贫攻坚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凝聚成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与此同时,安排24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4个行政村;选派20名驻村第一书记进驻到16个出列贫困村和4个扶贫重点村,向贫困发起猛攻。

驻村伊始,这些驻村工作队便走进田间地头,挽起裤管与村民一同劳作;走进农户的家里,话家常,聊心事,为他们排忧解难;走进村委会,积极寻找项目,引资金,用实干和担当为村民开拓出一条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径。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鼓角齐鸣”,驻村工作队不辞辛劳,不畏艰险,走最难的路,啃最硬的“骨头”,用智慧和坚守,绘画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自驻村以来,天涯区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林浩以发展产业为重点,大力提升脱贫质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从城市的车水马龙到田间地头,天涯区台楼村驻村第一书记黎明驻村以来,只要一有空,就走村串户,摸村情、察民意,与村民话家常,了解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做到全部心中有数;天涯区抱前村驻村第一书记戴洲利用村里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天涯区扎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李平坚守好绿水青山,挖掘自身潜力,带动村民增收,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乡村振兴……

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时下的三亚乡村,处处美如画卷,行走在乡村小路,不禁让人眼前一亮:道路干净、小院整洁,村路口摆放着垃圾桶,清洁工在村里穿梭,村约民规牌子显而易见……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今年以来,随着“创文巩卫”的推进,人居环境的号角从城市到乡村吹响,三亚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制度,突出问题导向,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放眼各个村、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美化村容村貌、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解决好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等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各区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创新做法、连线成片,按下乡村“美颜”快捷键。

从烈日下坚守的民警,到忙碌中勇往直前的党员干部;从校园里勤奋学习的学子,到社区里帮老爱幼的志愿者……漫步在育才生态区的街头巷尾,一幅幅“文明和谐”的美好画卷定格在人们眼中。这样的画卷,是今年以来,育才生态区把“创文巩卫”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创文”活动,让文明素养在老百姓身上充分彰显。

“道路更宽了,路灯更亮了,空气更清新了,人们的精神文明状态也越来越好了……”立才居居民董海川感慨地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今年以来,三亚全力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再上新台阶。“新厕所不仅能方便,还能洗澡,现在家里人都很开心,太舒服了。”今年,崖州区的村民董洪修喜事多,用上崭新的厕所便是其中一件。原来,董洪修自去年搬新家后,一直没有建新厕所,两个月前,经政府帮扶,一个面积近3平方米、崭新的卫生间出现在董洪修家门前。

村容村貌更加清新亮丽,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如今,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列措施的掷地有声,三亚广大农村的“精气神”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完美升华,擦亮了乡村振兴的底色。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