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天涯区1099艘“三无”船舶将分批清理2022年年底全部完成

【字体: 打印
2020-08-07 10:39 三亚日报

天涯区1099艘“三无”船舶将分批清理

2022年年底全部完成

天涯区辖区内的“三无”船舶。本报记者黄世烽摄

 
工作人员对“三无”船舶开展整治。本报记者黄世烽摄

本报讯(记者黄世烽)8月5日,记者从三亚市天涯区获悉,为有效防范打击海上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辖区船舶正常生产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提高船舶管理水平,迎接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全力保障海南自贸港政策顺利实施,该区2020年12月底前将完成“三无”船舶集中打击整治,2022年年底前将全面解决“三无”船舶问题。

此次整治区域覆盖三亚湾一带(东起南边海,西至红塘港)的南边海、回新、回辉、海坡、桶井等海域及海岸带。重点打击停放在三亚湾海岸带、港口和近海非法捕捞的不符合小型渔船淘汰条件的“三无”渔船(含“僵尸船”、渔网等设备)及相关设施;打击虽符合小型渔船淘汰条件,但在规定的时间内不参加小型渔船淘汰的“三无”渔船及设施设备。

“三无”船舶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缺少任何1项均视为“三无”船舶),包括各类机动、非机动船舶以及水上移动装置,包括各类无证游船(搭客船)、货郎船、餐饮船、机修船、采运砂船、运输船、私渡船、住宿船、“僵尸船”和从事涉渔作业活动(包括捕捞、垂钓、运送渔获物)的船舶。套用合法或伪造渔船船名、渔业船舶检验证书、登记证书和渔业捕捞许可证书的,及持无效证件的船舶,均按“三无”船舶处理。对全市无证经营修造船厂、环境影响评价不达标的修造船厂、违规修造无合法手续船舶的单位和个人等纳入清理整治范畴。

“修造船厂(点、坊)严禁违法违规开展生产活动,一经发现,将严厉查处。”市“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专班有关负责人称,根据《三亚市“三无”船舶集中打击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方案》,三亚市或过境三亚的“三无”船舶作为整治范围;相关部门对部分用途或违法违规“三无”船舶先行进行打击整治,减少“三无”船舶存量,为下一步“三无”船舶加装船载北斗系统终端做好准备;同时,打击整治违法违规的造船厂、二手船买卖中介等,依法严厉打击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突击检查违规建造船舶的单位和个人,强化船舶建造源头监管,控住“三无”船舶增量。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经排查,天涯区辖区内有1099艘“三无”船舶,该区专门设立了6个集中停泊点,两个扣押拆解点。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拆除第一批50艘;其余的“三无”船舶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解决。

“‘三无’船舶不仅扰乱了海洋开发利用秩序,而且破坏了海洋渔业资源,给渔业安全生产带来隐患。”业内人士称,规范有序的捕捞作业是实现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而“三无”船舶因其“与生俱来”的不合法性、不规范性、不可控性,给海洋渔业与资源保护协调发展的目标造成负面影响。

天涯区综合执法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相关工作全部完成后,该部门将持续强化三亚湾常态化管理,保证三亚湾海岸线内无任何“三无”船舶乱停乱放,对违反相关规定停放的“三无”船舶坚决进行驱离或拖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