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外出务工+送岗上门 三亚多举措保就业

【字体: 打印
2020-07-01 15:58 三亚传媒融媒体

外出务工+送岗上门 三亚多举措保就业

2020年就业扶贫“春风行动”暨明善村专场招聘会上,招聘人员在引导应聘村民填写表格。记者陈聪聪摄

“在深圳从事口罩生产工作,上个月工作8天,拿到2000元……”截至6月30日,育才生态区马亮村村民苏佳梅到深圳务工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她收获满满。

今年5月底和6月初,三亚组织两批农村劳动力到深圳务工,和苏佳梅一样,来自全市的近40名农村劳动力走上了工作岗位,端起了“饭碗”,阔步走在奔小康的路上。

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这是三亚抓实保居民就业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三亚把准需求的“脉”,对准问题的“根”,开出有效的“方”,创新工作机制,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以促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和“减负、稳岗、扩就业”为抓手,推动“保居民就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5月底,三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1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03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92人。

■政策“加码”,稳岗补贴在线兑付

“政府的稳岗补贴政策,给我们很大的帮助,让我们在疫情严峻期间挺了过来。”近日上午,位于迎宾路的市人力资源市场,恢复了“人气”,第七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三亚专场招聘会在此举行,三亚福海棠酒店招聘主管腾月说,正是有了政府的“免减缓返补”政策,才让他们企业在疫情期间撑了下来。

受疫情影响,今年三亚加大政策“砝码”,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减负稳岗,为中小企业及时“供氧”“输血”和“赋能”,增强企业的信心和动力,保障其就业的吸纳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保住员工的“饭碗”。

“稳就业,先要稳企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何书凯说,在落实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方面,三亚放宽中小企业裁员率,扩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受益面,已有2424家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424.7万元,惠及职工82891人,受益企业数是2019年全年的28倍。

“我们给予就业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见习补贴,共计发放各类补贴1694万元,惠及职工1.3万人。”何书凯说。

■拓宽渠道,网上招聘不停歇

“我的工作职责就是为崖州湾科技城招揽各类优秀人才,在这里我找到了人生的定位……”今年3月,蔡振飞通过线上人才招聘,从上千份简历中脱颖而出,成为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城小二”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和蔡振飞一样,通过线上招聘实现就业的人群不在少数。今年3月,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开启“云”招聘,吸引海内外两千余名英才争相报考。

今年受疫情影响,造成企业招工和求职者应聘两难,依托互联网,三亚启动线上招聘,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网络供需平台“直通车”,拓宽渠道,推动就业。何书凯介绍,受疫情影响,三亚暂停线下招聘、线下培训,转为线上招聘、线上培训,通过门户网站、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微信群、工作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岗位信息,组织发动农村富余劳动力积极务工就业。

三亚还深入开展海南自贸港全球人才招聘、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发挥线上线下招聘会作用,促进需求精准对接,截至目前,三亚2019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率92%。

■“走出去”务工+家门口端起“饭碗”

“以前务农,一年到头收入不到1万元,现在在厂里做口罩,每个月收入6000元。”天涯区扎南村村民黄明杰说,之前家里除了种植一点槟榔和冬季瓜菜外,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但受疫情影响,今年没有找到打零工的机会。5月底,三亚组织部分农村劳动力到深圳务工,让他重端“饭碗”,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今年以来,三亚积极为农村劳动力和复工复产企业搭建“桥梁”,解决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难题和企业的用工难题。为确保劳动力出得去、留得住,三亚采取“点对点”“一对一”服务的方式,从体检、酒店住宿、就餐、搭乘飞机、购买意外保险等各个环节实行“保姆式”服务,由政府承担劳动力输出的所有费用,减轻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成本。

除了包机到工厂,三亚还送岗到家门。为保居民就业,三亚拿出了实打实的举措,千方百计为农民增收办实事。

“每个月有工资,还能照顾家里。”今年43岁的邢丽菊是崖州区抱古村的脱贫户,一个人带两个还在上学的儿子,日子过得紧巴巴,在政府的帮扶下,她获得公益性保洁员岗位,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她开心不已。

■强化技能培训,创业引领就业

“轻轻固定头部,右手向上推,手法一定要轻柔……”6月18日上午,在育才生态区雅亮村委会,一场美容师技能培训在这里举行,来自雅亮村委会4个村小组近50名农妇齐聚一堂,跟着老师学美容技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职业技能培训有利于促进就业。今年以来,三亚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短期培训,共组织1489人参加技能培训,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用工难题。

何书凯说,为实现高质量就业,三亚在全省率先推开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推行“进企即进校,招工即招生”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推动企业技能人才发展,提升劳动者职业能力素质。

此外,三亚坚持把鼓励创业作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积极释放创业带动就业效应,引导促进各类群体创业。扶持发展创业孵化基地5家,众创空间6家,累计入驻企业485家,带动就业约4000人。

记者张慧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