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天涯区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企业复工解忧 帮村民就业增收

【字体: 打印
2020-07-20 10:32 市农业农村局

天涯区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

为企业复工解忧帮村民就业增收

抱龙村村民在抱龙村无花果种植基地里劳动。记者黄世烽摄

40余名工人分组在地里施肥、锄草、清沟……日前,这一繁忙的景象发生在天涯区抱龙村无花果种植基地里。

为帮助入村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当地村民增收,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推进抱龙村无花果基地复工复产,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当地建档立卡户就地就近务工,走出一条以产业带动脱贫户增收,巩固提升全村脱贫成果的新路子。

帮助入村企业渡过难关

“幸亏乡村振兴工作队伸出援手,才把之前‘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了,如今栽种的种苗存活率达90%,后续将继续补栽种苗。”在抱龙村无花果种植基地里,三亚沃元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杜长汶满怀感激地说道。

杜长汶说,该公司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原本计划今年2月8日投产,但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所需要的肥料、地膜及种苗等物资无法按时运达,错失了种苗栽种的最佳时机。直到今年5月上旬基地才正式投产,但持续的干旱天气又让种苗因缺水而无法存活。

得知企业遭遇的困难,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主动靠前伸出援手,帮助企业解决通水通电问题,并组织村民到基地打工,既解决基地用工难题还帮助建档立卡户实现就业。

村民家门口务工,既能顾家又能赚钱

“我在基地工作了25天,收入4175元,是今年以来月收入最多的一次。”抱龙村先进村小组建档立卡户李进平说,受疫情影响,今年一直没机会外出打工,好在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林浩组织村民到抱龙村无花果种植基地打零工,解决了大伙的就业难题。

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还有抱龙村扎文村小组建档立卡户盆道明和抱龙村红旗村小组建档立卡户林志海、陈玉英夫妇。

由于老伴身体不好,盆道明要照顾她,所以平时就在村里务农,此次在抱龙村无花果种植基地打零工,既满足了他照顾老婆的实际,又增加了家庭收入。“7月份我虽然只工作了8天,但也有1200元收入,很开心。打算在基地做长期工,每年将有4万元的收入。”盆道明说。

林志海、陈玉英夫妇则是抱龙村无花果种植基地的“老员工”,自基地开工以来,两人一直在基地打零工,不到两个月时间就收入近万元。

“在林浩队长的推荐下,我们夫妻以后就在基地做长期工了,能在家门口务工,每年有8万元的工资收入,加上值班补助和逢年过节的福利,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林志海开心地说道。

推动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抱龙村地处山区,村集体经济和产业相对薄弱,产业以种植养殖为主,农户以家为单位分散经营,合作组织化程度不高,产品没有统一的品牌,销售信息及渠道不畅,产品附加值不高,经济效益偏低。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林浩介绍,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以发展产业为重点,大力提升脱贫质量,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此次与三亚沃元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的113亩抱龙村无花果种植基地,采取了“村党组织(村集体公司)+企业”的投资入股方式发展特色产业,不仅一举填补抱龙村至今无特色产业的空白,且该基地优先吸收建档立卡户就业,每年提供5个长期工作岗位,年薪4万元;每年产生3000个临时就业岗位,村民工资150元/天。仅此就给当地村民带来每年约70万元的就业经济收入。

林浩表示,下一步,抱龙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将和抱龙村“两委”配合入村企业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带动抱龙村集体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出成效。

(记者黄世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