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农民培训要求实求新

【字体: 打印
2020-06-23 09:36 三亚日报

农民培训要求实求新

“轻轻固定头部,右手向上推,手法一定要轻柔,动作重复3次……”在育才生态区雅亮村委会,一场美容师技能培训班在这里举行。自2018年以来,雅亮村定期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种植养殖、烹饪、电工、美容等技能培训,拓宽农户就业渠道,实现就业由“体能型”向“技能型”转变。(据《三亚日报》)

古语云: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意思是钱多也会很快吃干喝尽,薄技却是用之不竭的摇钱树。抓好农民的文化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是最基础性的工作,也是快速改善农民生活、让劳动增值最有效的途径。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正是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

但也要客观地看到,部分地方针对农民的培训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需要加以改进和解决,农民培训必须求实求新。

培训“技能型”农民,需转变观念。要把“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只有增加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才能让培训事半功倍。

培训“技能型”农民,要因材施教。培训不能搞“大课堂”,培训没必要“面面俱到”,要针对培训对象的年龄、文化水平、能力、倾向等开展精准培训,否则就会出现贪多嚼不烂,一门技术都学不到家的情况。

培训“技能型”农民,要因岗定培。相关部门要围绕海南、三亚,或者是本地区、本村庄的发展需要,对用工市场需求、发展方向等进行详细调研,通过培训让农民有一技傍身,通过技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培训“技能型”农民,要“接地气”。在培训过程中要少用术语,多用农民的语言,让农民朋友一听就懂,一学即会。需不断改进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学用结合、实践为重,如此,才能取得实实在在效果。除了重视农民“生产”方面的培训外,也要重视农民“生活”以及“生态”知识的培训,真正学以致用,推动乡村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培训“技能型”农民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相关部门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求实求新,问需于民,按“需”制定培训内容,做到“对症”培训,培训之后要及时评估效果,努力使培训工作更加精准有效,让农民真正有一技傍身,让“技能型”农民通过技术使劳动增值,通过技术让生活更有奔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