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降温天气瓜菜生产管理措施

【字体: 打印
2020-02-15 10:36 市农业农村局

降温天气瓜菜生产管理措施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月15-18日我市将出现明显的降温天气,最高降温幅度12—15℃,为减少此次降温天气对瓜菜生产的影响,保障“疫情”期间瓜菜生产稳定,特提出如下应急措施:

1、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做好冬季瓜菜防寒防病工作,尤其加强抗寒力较弱的瓜类和豆类的防寒工作。2、低洼地尽快排除田间积水,避免出现沤根,以减轻根腐病、枯萎病等土传病害。3、及时采摘已经成熟的果实,及时摘除授粉不良的畸形果,摘除植株的老叶、病叶。4、低温天气,容易造成瓜菜植株长势弱,可在畦面覆盖稻草或薄膜,提高地表温度。5、可使用薄膜、稻草覆盖或遮光网等对瓜菜进行防护,在迎风面建设防风屏障,减轻对瓜菜开花结果的影响。

6、提前在瓜菜叶面喷施氨基寡糖素等调节剂,可以与叶面肥同时施用,补充植株营养,提高植株抗寒抗病能力。

7、降温过程造成瓜菜长势弱,农事操作会加重对植株的影响,尽量减少农事操作,如浇水、追肥、整枝等。

8、密切注意瓜菜病虫害,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发现病害时,要及时摘除病叶、病果,并采用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的化学农药进行防治。

9、降温过程结束后,随着气温的回升,瓜菜生产水肥需求量增加,此时田间管理应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为主,及时加肥水管理,增施钾肥和叶面肥,提高植株抗逆力,促使瓜菜尽快恢复正常生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