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琼南三亚、陵水等地又进入农忙时节

【字体: 打印
2020-02-27 10:23 三亚日报

琼南三亚、陵水等地又进入农忙时节

收完瓜果菜 马上忙春耕

琼南大地,一片暖意。冬季瓜果菜采收已经结束,但勤劳的农民没有歇息,又马上忙碌起来。2月26日下午,海南日报记者行走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光坡镇新岭村一处田洋的田间地头,眼前到处都是一派春耕繁忙景象。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春节‘过得久’,得赶紧下地干活了,不能误了春种的时节。”在一片收成过的圣女果地里,村民王启梅停下手头的活说道:“过几天就是育秧期,要赶快把这片地整理好,我和老公早早就下地干活了。”

前方不远处,传来机器“隆隆”声,抬头望去,一台耕田机正在水田里作业。“这台耕田机是我自己买的,每到耕作时节就出来替别人耕地,这里大部分田地采收完圣女果等着种水稻,得赶紧干活了!”操作耕田机的黎师傅说。仅用了10多分钟,这个“大块头”便将田地翻了一遍。

除准备水稻的春耕生产,陵水县内火龙果、哈密瓜、百香果等水果基地的田间管理也在有序推进。在本号镇军普村火龙果种植产业扶贫基地,数千根支架在地上整齐排列,支架下是嫩绿的火龙果植株。“苗都长得不错,还要抓紧时间施肥除草,希望今年能有不错的收成。”在基地务工的脱贫户陈其川说。

三亚市崖州区坡田洋是海南有名的万亩田洋,背靠大隆水库,水利条件好,田间道路纵横,附近农民普遍种植冬季瓜果菜。

海南日报记者在这里看到,虽然瓜果菜采收完毕,但田间地头依然热闹。

农户卢丰从路边水渠拉来一根长水管通到自家水田,又折回到水渠边发动马达,清水源源不断地灌进水田。另一头,他爱人和两个邻居正在并排插秧。

“家里有8分地,种的豆角还没有采收完时就已整理出一块地育秧,前几天豆角收完最后一批,得赶紧整地备耕。”卢丰说,今年豆角在春节前价格不错,最高卖到4.2元1斤,春节后价格下滑,卖豆角赚的钱不多,希望这季水稻有个好收成。

行走在坡田洋的大道上,时不时有三轮车驶过,目光所及的田块,有的整好地准备插秧、有的秧苗已经长粗。一处田地里,水稻已经长了一尺有余,一位农户正在撒肥料。

“我管理的这片田有36亩,种的可不是普通水稻,是制种水稻。”种田的农户是湖南人,叫杨开水。他说,这是公司的水稻制种基地,春节前这里也种茄子和青瓜,春节后行情不好,公司果断翻地,在元宵节前就插完秧,预计6月份就能收获,生产的种子将运到内地播种。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琼南冬季气温高,农业季节早,瓜果菜采收接近尾声,疫情虽然影响了瓜果菜的行情,但对春耕生产影响并不大,预计3月中旬,水田都会插上秧。

记者梁君穷周月光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