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三亚农业

海南三亚:多措并举破解农产品销售难题

【字体: 打印
2020-02-12 17:55 海南学习平台

连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三亚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通,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通冬季瓜果蔬菜运销渠道,让全国人民吃上三亚优质的瓜果蔬菜。近日,三亚出台《三亚市冬季瓜果蔬菜产销扶持政策措施》(以下称《措施》),对收购商、承运单位(人)及农户等予以不同程度的奖励补贴,通过打通运销渠道等措施,全力破解难题。目前,政策落实情况如何?面对疫情,农业主管部门、企业如何扛起社会责任?2月9日,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政策加持:

打通运销渠道搭建产销平台

三亚是国家重要的冬季瓜菜和热带水果生产基地,是全国人民冬季的“菜篮子”和“果盘子”。目前正值三亚冬季瓜果蔬菜上市旺季,每天上市新鲜瓜果蔬菜6000余吨,其中各类蔬菜2600吨,主要以豇豆、苦瓜、茄子、青瓜等蔬菜及芒果、哈密瓜为主,其中芒果上市量4000吨。

“日前三亚已出台了支持瓜果蔬菜产销的奖励政策,并对近期要上市的瓜果蔬菜信息进行摸底,落实到具体种植户,形成详细的表格。”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做好产销对接,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工作”,该局已逐一落实《措施》明确的要求。

连日来,市农业农村局向各地客商来三亚采购瓜果蔬菜发出诚挚的邀请;对收购三亚瓜果蔬菜的收购商制定了补贴方案等措施,即凭三亚检测站开具的检测单,物流调出货单等相关凭证,给予一定的奖励,标准为每吨补贴200元;对有销售需要的,要求尽快到各区(育才生态区)的农业农村局汇总销售需求信息,以便更好地全面掌握待销售瓜果蔬菜的需求情况,尽快将优质的农产品销售到各地市场。同时,对在海南收购冬季瓜果菜的采购商进行奖励,按销往目的地里程给予采购商运费补贴,对采购总量达到一定数量的采购商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

“接下来,我们还会采取多种措施,打通运销渠道,搭建产销平台,破解农产品滞销难题,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生产。”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爱心企业下单后,村民下地采摘蔬菜送往部门监测,再运到爱心企业手中。王俊杰

企业发力:

共同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连日来,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精心组织下,三亚企业纷纷加入到这场战“疫”中来,政策加持,企业发力,共同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2月8日,三亚吉润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民政局发起的“捐献爱心瓜果蔬菜”大行动,向三亚“抗疫”医院捐献爱心瓜菜1万斤,以保障奋战在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及诊治患者的生活需要。当天上午,该合作社已免费向三亚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等医院供应茄子、生菜、菜心、芥菜、空心菜、小白菜、油麦菜等7种瓜菜1100斤。该合作社理事长蒋水清表示,将采购的农产品捐赠给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不仅能解决农民农产品卖不出的问题,也能为奋战在疫情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加油。

当天,三亚南果公司也将1.5万斤瓜菜分成一千箱,连同该公司储存的胡萝卜、白萝卜、土豆等,另加配一千板鸡蛋,分别捐赠给三亚中心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华侨医院及天涯区卫生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属。

2月9日,海南王品公司按每斤2.2元的价格,收购育才生态区贫困户董明杰1万多斤台农芒果。该公司总经理殷建华表示,公司根据市场实际,对三亚农民种植生产水果、蔬菜进行收购,以帮助农户解决销售困难,助力农民增收。近期,公司还将全力采购三亚的水果、蔬菜,运往该公司百果园集团4000多家专卖店及全国各大商超,解决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果蔬产销脱节、销难卖难的问题。

“我们正设点在南岛农场收购天涯区扶贫户及农户种植的冬季瓜菜,收购量1000箱,免费捐给市人民医院、三亚中心医院及天涯区卫生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疫情期间,三亚南果实业有限公司将收购60吨瓜菜发往武汉,驰援疫区。同时,还将减免在南果市场经营商户的部分租金80万元,缓解商户资金压力。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日前春蕾集团协同天涯种业联合海南部分农业企业积极采购天涯区、崖州区、海棠区及乐东县等地的瓜果蔬菜,捐赠全国重点疫区,现已装好2车共54吨,总计发货量453吨。天锋集团也将20万斤的蔬菜物资送往武汉等疫区。

据悉,三亚农业农村局正在与市委军民融合办协调,近期将组织爱心企业为驻市军警部队免费供应瓜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