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农技专家田间开出“药方”应对低温寒潮来袭

【字体: 打印
2022-12-27 15:25 三亚日报数字报

三亚农技专家田间开出“药方”应对低温寒潮来袭

“瓜菜是百姓的重要收入来源,我们千方百计确保瓜菜不受损。”连日来,三亚出现强降温,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至今年入冬来最低,受天气等综合因素影响,部分冬季瓜菜价格持续看涨,农民收入可观。为减少寒潮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菜农做技术指导,降低低温天气对冬季瓜菜的不利影响。

群众事,无小事。尽管天气降温,但菜农的心里却暖融融的,在田间地头,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技术员将防寒知识、抗寒技术送到群众手中。

12月17日,市热科院副院长罗丰深入育才区抱安村开展瓜菜防寒御寒培训,在实地查看瓜菜长势后,罗丰介绍持续低温天气将对冬季瓜菜等作物造成一定影响,并建议百姓应及时加强田间的管理,采取有效的防寒措施,喷洒防冻害的药剂,抗寒药剂可以喷施,芸苔素或者使用植物动力2003+氨基酸水溶肥,提高植株抗性,防止掉叶掉花掉果。

当天,市热科院农艺师刘勇深入崖州区崖城村田间地头组织召开冬季果蔬防寒措施培训,本次培训讲述了低温对农作物的危害,以及低温防御的物理措施、化学措施等方面内容。

“寒潮期间喷洒农药会使瓜菜产生药害,所以这个时期不要喷洒农药。”在天涯区抱龙村、立新村,吉阳区大茅豆角种植地、落笔田洋等田间,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贻忠针对种植地存在的问题,现场开出“药方”——低温天气除了病虫害外,田间管理时做好排水工作,如果田垄积水,地里湿度增加,容易冻伤瓜菜根系。

在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的同时,农机专家还向农户发放氨基寡糖素、芸苔素等农资,让农户在寒潮到来前提前喷施,起保护御寒作用。

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冬季瓜菜收购价格普遍“遇寒上涨”,目前豇豆最高价格为6.5元每斤、玉豆最高价格7元每斤、丝瓜、四季豆等瓜菜价格也在5元左右。虽然寒潮推动了冬季瓜菜的收购价格上涨,但引发了冬季瓜菜减产的风险也让不少农户担心。

为应对近期低温寒潮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冬季瓜菜种植农户“有种有收”。专家建议,冬季瓜菜可采取喷施防寒剂、叶面肥,薄膜覆盖等防寒措施,苗期早稻田可保持较厚水层抵御寒害。同时,持续低温,果树容易授粉不良,易出现畸形果,已结果的还会出现裂果、落果等现象。因此,应及时加强田间管理,采取有效防寒、抗寒措施,确保冬季期间瓜菜、果树生产稳定。此外,天气好转后,要及时喷施杀菌剂进行预防和防治,可开展根外追肥,促进植株恢复生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