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如何继续加强水稻关键性病虫害的防控?三亚农技中心来支招

【字体: 打印
2022-09-09 16:04 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如何继续加强水稻关键性病虫害的防控?三亚农技中心来支招

当前我市晚稻早插田主要集中在吉阳区大茅、红花罗蓬等地田洋,生育期总体处孕穗期,局部扬花期和灌浆期;晚插田主要集中在天涯区过岭、抱龙、扎南等地和育才生态区明善、青法、马脚等地田洋,生育期处分蘖期。据近日调查,关键性病虫害有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白叶枯和细菌性条斑病等。主要发生情况如下:

一、发生情况

稻飞虱:早插田虫口密度322-637头/百丛,中等偏轻发生;晚插田,虫口量306-565头/百丛,偏轻发生。

稻纵卷叶螟:平均卷叶率1.9%,最高卷叶率24.3%,偏轻发生,育才生态区青法、马脚等田洋个别田块中等偏重发生。

细条病和白叶枯病:多处田块发现发病中心,总体偏轻发生,吉阳区的红花村三汤田洋、天涯区的抱龙田洋、文门村神庭田洋以及育才生态区的马脚那供田洋个别田块偏重发生。

二、防治情况

一是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和协调下,市农技中心组织防治队伍在吉阳区、天涯区等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细条病和白叶枯等病虫害为害较大区域实施统防统治;二是广泛发动群众做好自防,经植保人员田间调查,总体防治效果好,避免病虫害暴发流行。

三、发生趋势预测

据气象预测,9月6日为多云天气,自7日起至11日,又将迎来雷阵雨或中、小雨天气,气温24-32℃,湿度61-93%,气候环境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预计白叶枯和细条病为害将继续扩散为害,吉阳区红花村三汤田洋、天涯区抱龙田洋、文门神庭田洋、以及育才生态区的马脚那供田洋等个别田块受害加重。虫害方面,水稻总体将进入中后期,田间郁蔽,温湿度适宜,稻飞虱虫口密度有所增长,整体中等偏轻发生。考虑到我市东部及中东部地区的海棠区和吉阳区等地早插田为稻飞虱的主害期,而我省东部地区水稻逐渐成熟收割稻飞虱外迁入侵,虫量将会反弹,个别田块预计中等偏重发生。分蘖期是稻纵卷叶螟主要为害期,晚插田受害程度有所提高,但早插田总体受害不大。

四、防治建议和措施

防治建议

吉阳区和海棠区应密切关注稻飞虱发生及迁入情况,如虫口密度增至1000头/百丛,可在灌浆期再应用毒土法防治一次。

防治措施

白叶枯、细条病:2%春雷霉素水剂(加收米)800倍液或33.5%喹啉铜悬浮剂800倍液或50%氯溴异氰尿酸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0%叶枯唑可湿性粉剂600倍液喷雾。如病害呈暴发流行趋势时,可应用2%春雷霉素水剂(加收米)800倍液+33.5%喹啉铜悬浮剂800倍液及时喷施。

可加入海岛素或芸苔素,增强水稻植株,提高抗逆性。

稻飞虱:

1、毒土撒施(分蘖盛期至灌浆期)。亩用20%异丙威乳油250ml加少量水稀释后,用喷雾器喷施干细土约20kg,拌匀后用彩条布或肥料袋等闷至少1小时,晴天中午均匀撒施于稻田里。

2、喷雾(分蘖初期及之前)。亩喷施80亿孢子/mL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可分散油悬浮剂50mL,兑水量45L;或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6g或48%噻虫啉悬浮剂12-20ml兑水60kg喷雾,视情况可于7天后用药一次。喷施时,应喷施在稻丛基部稻飞虱栖息危害部位。

防治时,田间应保持3-5cm浅水层3-5天,7天后视情况再防第二次。

稻纵卷叶螟:

亩用20亿PIB/毫升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悬浮剂50L,或5%阿维菌素乳油40-60mL,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15mL,或5%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水分散粒剂25-35g,兑水40-50L喷雾。


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22年9月6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