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如何及时做好水稻稻飞虱防控?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来支招

【字体: 打印
2022-08-17 10:58 三亚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如何及时做好水稻稻飞虱防控→

当前我市晚稻早插田如吉阳区大茅、罗蓬、红花和海棠区青田等田洋总体处孕穗期,晚插田如天涯区文门、过岭和育才生态区明善、青法等田洋总体处分蘖期,总体长势好。关键性病虫为稻飞虱,发生情况如下。

一、发生情况

早插田平均虫口密度为1080头/百丛,最高5000头/百丛,低龄若虫约占63%。虫量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约2倍和3倍。晚插田在天涯区过岭田洋,8月12日发现有大量白背飞虱成虫,为侵入性虫源,平均为135头/百丛。

二、趋势预测与依据

预计后期我市稻飞虱将大发生,部分田块发生“倒伏”。

预测依据:一是虫源基数。目前我市稻飞虱总体虫源较去年明显高,且进入8月后,我市将迎来风雨季,稻飞虱虫源随着风雨入侵,虫源量还将继续扩大。二是气候因素。水稻封行后,田间郁蔽,我市8-10月气温在26~35℃,且雨季的到来,田间积水多,高温高湿,利于稻飞虱的繁殖扩散为害。

三、防治建议和措施

水稻孕穗期极易受病虫害侵害,是病虫害累积的重要时期,各农业部门,特别是吉阳区、海棠区等晚稻早插田区,要及时指导农户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控。

(一)农业防治措施

注意肥水管理,避免深水灌田,少施氮肥。分蘖期可适当排水露田。

(二)化学防治措施

1.毒土撒施(适用于当前早稻田,孕穗期等中后期水稻)。亩用20%异丙威乳油350ml加少量水稀释后,用喷雾器喷施于约20kg细土上,拌匀后用彩条布或肥料袋等完全覆盖闷至少1小时,晴天中午均匀撒施于稻田里。注意点:(1)拌均的毒土要闷至少1小时;(2)在晴天中午撒施;(3)田间保留2-3cm浅水层。

2.药剂喷雾(适用于当前晚插田,即分蘖初期等生育期前期水稻)。亩喷施80亿孢子/mL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可分散油悬浮剂50ml,兑水量45L;或用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6g或48%噻虫啉悬浮剂12-20ml兑水60kg喷雾,视情况可于7天后用药一次。喷施时,应喷施在稻丛基部稻飞虱栖息危害部位。田间保持2-3cm浅水层3-5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