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破解蔬菜购销两难,想方设法保障居民生活所需

【字体: 打印
2022-08-13 19:13 海南日报客户端

三亚破解蔬菜购销两难,想方设法保障居民生活所需

“大家赶紧采收,我们可以卖菜啦!”8月11日上午10时,三亚市三川叶菜农民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明富高声催促种植户,他面前堆着200多包已经分拣好的蔬菜包。

三川叶菜农民产销专业合作社是三亚市“菜篮子”基地之一,面积500多亩。此轮疫情发生后,由于交易市场暂时关闭,种植户生产的蔬菜无法销售。

种植户张光明种植蔬菜7亩,其中2亩空心菜已经到采摘期。“再不采收就要烂在地里了。今天早晨听说可以卖菜了,我们赶紧采收,现在已经采收300多斤了。”张光明告诉记者。

▲8月11日,在三亚市天涯区群众街社区敬群巷,社区工作人员将蔬菜包送给居民。

记者看到,已经分拣好的蔬菜包里有5种蔬菜,包括空心菜、小白菜、菜心等。种植户把各种叶菜分拣装包后过秤,一包菜10斤,价格是30元。

“不用去市场交易,我们直接运到订菜的小区门口。”蒋明富把手机打开,给记者看他微信群里的订单——

吉阳区海螺西路海螺花园小区北区73包、吉阳区迎春路司法局门口10包、桶井市仔村(桶井小学对面)10包……

将基地里的菜直接送到各小区门口的法子,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陈秀坛想出来的。

作为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负责人,陈秀坛在疫情发生后就被抽调到一线抗疫,同时他还兼顾“菜篮子”保供工作。

▲8月11日,民兵程贤双为三亚市天涯区群众街社区的居民送去生活物资。

“昨天我和市发改委有关同志商量,有没有办法让种植基地与各小区直接对接?我们试着向部分小区发布了种植基地蔬菜生产信息,没想到效果很好,一传十十传百,当晚就收到200多个的订单。”陈秀坛说,11日下午,三亚市多个蔬菜种植基地开始复制这个办法。

▲8月11日,在三亚市天涯区群众街社区,民兵与楼上居民对喊核对订单信息。

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交通运输也是个难题。8月11日,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多方协调,给三川叶菜农民产销专业合作社快速办好了保供车辆通行证。

当天20时,记者与蒋明富视频通话,他站在成堆的菜包中满头大汗指挥装车:“今天卖出去6000多斤菜,下午又收到很多订单。这下种植户不愁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