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百香果褐腐病影响果实商品性,如何有效防治?

【字体: 打印
2022-07-18 10:46 国光农化

百香果褐腐病影响果实商品性,如何有效防治?

百香果褐腐病又称“灰霉病”/“果腐病”,该病具有发生范围广(各产区百香果全生育期均可发病)、发病快、危害严重等特点。近些年由于异常天气加之管理粗放,褐腐病在各百香果产区中(尤以为害紫香百香果最为严重)普遍发生,如不及时防治,会直接影响百香果植株正常生长,影响果实商品性,甚至造成大量落果。因此,应对百香果褐腐病有科学认识。


1、危害症状

百香果褐腐病主要为害百香果果实,也可为害花器、枝梢和叶片。花器染病,导致花腐。具体表现为:发病初期,花瓣和柱头呈褐色水渍状斑点,后逐渐向萼片和花柄蔓延,导致花朵成喇叭状,无力张开。天气潮湿时,病花腐烂,表面产生灰霉;若天气干燥,病花干枯萎缩,残留于枝上经久不落。

果实被害初期,果面产生水浸状淡褐色斑点,如环境适宜,病斑在数日内便可扩及全果,果肉也随之变黑软腐,受害果面不凹陷,果实未成熟时提前落果。


(病花逐渐腐烂,表面产生灰霉)


(发病初期,果面出现水浸状褐色病斑)


(发病后期,果面变黑软腐)


2、发病规律

百香果褐腐病为高等真菌致病的病害,病原菌以菌丝体或菌核在僵果中越冬。温湿度是百香果褐腐病发生的主要环境因素,高温高湿易引起果腐,而低温高湿易引起花腐。其中,树势衰弱,地势低洼,水肥管理不到位,枝叶过密,通风透光差的果园易发病,且发病严重。果实贮藏运输过程中,温度高、湿度大也有利于发病。


3、防治方法

(1)栽培管理:结合修剪,及时清除病枝、病花、病叶及病果,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减少病原基数,排除果园积水,减轻果园湿度。

(2)合理施肥:提倡平衡施肥,忌偏施氮肥,结合果园灌溉,控制好肥水,有效控制植株旺长,提高植株自身抗性。应增施有机肥,最好施生物有机肥。

(3)化学防治:发病前,建议使用国光络利生600-800倍液或国光多菌灵600-800倍液叶面喷施预防。发病期,建议使用国光咪鲜胺1000倍液叶面喷施防治。

温馨提示:因品种、区域、气候条件、栽培管理等不同,百香果褐腐病发生情况及对策可能有一定差异,建议: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上介绍的管理要点和防治方法仅供参考。


文/ 作者 张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