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三亚水稻抽穗扬花期遇高温多雨 如何预防稻曲病高发?

【字体: 打印
2022-06-16 18:10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水稻抽穗扬花期遇高温多雨如何预防稻曲病高发?

时下,正值水稻孕穗至扬花期,但持续高温多雨,导致部分水稻病虫害比较严重。6月10日以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三亚市农技中心的农业技术员来到三亚市崖州区抱古村、天涯区文门村指导农户进行稻曲病、稻纵卷叶螟等病虫害防治。

01

崖州区抱古村

得知抱古村水稻发生大面积病害后,海南省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粮食作物团队王效宁研究员来到抱古村查看水稻病害情况。

“主要是稻曲病危害。”王效宁说,近期,高温、高湿、多雨天气利于稻曲病发生,尤其是抽穗扬花期雨水多加重病虫害发病。同时,农户种植的水稻品种抗病性比较差或种子携带病菌也是稻曲病高发原因。此外,农户施氮肥过多也导致水稻抗性差,加重病情发展。

由于发生病害水稻快成熟了,错过最佳防治期,王效宁建议,成熟的稻谷应立即收割,不要等到过熟再收割,以免造成减产和品质下降。收获后的稻谷尽量用风力将稻谷上的病菌吹干净,减少病菌残留。稻曲病最佳防治期是在稻苞破口前后,所以还没有成熟的水稻,需要在稻苞破口前后施药防治。

02

天涯区文门村

而在文门村过岭田洋,三亚农技中心技术员发现,正处孕穗期至扬花期的水稻,稻飞虱局部比较严重,稻纵卷叶螟不同程度发生,局部偏重并呈爆发趋势。

三亚市农技中心技术员王硕说,根据气象预报,近期三亚降雨频繁,后期穗颈瘟大面积为害的可能性极大。

根据田间病虫害发生情况,结合三亚近期气象实际,三亚市农技中心组织专业服务组织实施应急防控,并加强对稻瘟病等真菌性病害的防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