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政策e解读|什么是农村产权入场流转?

【字体: 打印
2021-08-24 17:50 三亚传媒影视集团

什么是农村产权入场流转?

开始:民生问题无小事,为全方位多角度的反映民生,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FM104.6天涯之声承办的政务公开互动广播节目《政策e解读》,正在直播。我是主持人雪娇,节目首播时间是每周五下午2:00-3:00,重播时间是每周六下午2:00-3:00。今天《政策e解读》节目采访到的单位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1日海南(三亚)农村产权服务中心揭牌,这也是三亚在全省率先建成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的平台,随后,为鼓励和引导各类农村产权入场流转,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充分发挥海南(三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的平台作用,结合三亚市实际,2021年06月26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三亚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办法(试行)》的通知,一周之后,也就是2021年07月07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三亚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这些举措的出台都是为三亚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保驾护航。本期节目我们就来关注一下什么是农村产权入场流转,农村产权入场流转对普通百姓来说又有什么意义?接下来我们采访到的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科科长解光增。

什么是农村产权入场流转?农村产权入场流转应具备哪些条件?

解光增:农村产权入场流转是指,农户个人、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其他社会组织、个人手中的农村产权通过农村产权服务平台进行流转。通过平台的市场运营,实现产权价值的提升,也通过平台流转环节的公开、公平、公正,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农村产权要入场流转,首先要具备的几个条件:一是产权权属明晰,无争议;二是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损害国家和农村农民的利益;三是流转行为必须是自愿的,农村集体产权的流转须通过相关集体决议。

《三亚市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试行)》第一章第四条规定:农村产权流转一般应当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进行。农村集体资产流转和农村集体建设项目招标必须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进行,防止违规操作。村民拥有的产权由村民自主决定是否进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流转,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强迫或妨碍自主流转。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的,应通过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公开进行流转。

流转品种包括哪些?

解光增:目前,农村产权品种分为资源类、资产类、知识产权类、投融资类四大类,包括17个具体品种和项目包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

流转方式有哪些?

解光增:流转方式有出让、转让、出租、互换、转包、股份合作等。

农村产权流转必须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可以采取招标、拍卖、挂牌、电子竞价、协议转让、一次性密封报价等方式进行,也可以采取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合法方式进行。采取拍卖的流转方式,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及有关规定组织实施。采取招标的流转方式,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目前凡属《三亚市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业务目录》范围内的农村产权和项目,均适用本办法。

《三亚市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业务目录》的依据是什么?

解光增:依据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第三部分第(八)点“交易品种”,也参考了全国各地农村产权业务开展范围,结合三亚本地实际进行了确定。

《三亚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办法(试行)》第二章第六条中有个“必须”,“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上的农村集体资产必须入场流转”,这个怎么解释?依据参照什么?

解光增:是为了防止违规操作,实现集体资产流转的阳光公开,让群众明白,促干部清白,有效保障各方权益。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第三部分第(九)点“交易主体”,写明一定标的额以上的村集体资产流转必须进入市场公开交易,防止暗箱操作。标的额确定为10万元,是我们参考了外省先行做法,并结合三亚本地实际作出的标准。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初次流转、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产生的“持证准用”建设用地指标和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流转,以及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招商引资,应在农村产权中心进行。个人拥有的农村产权,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各类农村产权,需进行流转时,鼓励其入场流转。

既然是鼓励入场流转,相对应地配套政策和优惠政策分别是什么?

解光增:三亚市会陆续研究出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总则,及各类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细则,进一步强化农村产权流转的规范性、制度性,对取得《流转交易鉴证书》的,我们也会积极探索,优化其产权权属变更登记手续。在优惠政策方面我们对《办法》施行前3年内在农村产权服务平台进行农村产权转让业务的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免收流转服务费,后续三亚市也会积极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

刚才提到的《流转交易鉴定书》,它有什么重要性?

解光增:《流转交易鉴证书》是产权流转的第三方凭证,在申请产权权属变更登记、应对流转纠纷等情况下可以作为凭证。《流转交易鉴证书》记了流转的各项信息,包括产权流转标的基本情况和流转方式、流转价格、流转期限等信息。在市场方面,《流转交易鉴证书》也是对农村产权流转价值的体现,如权属明无争议,更明确的价值凭证等等,有效减少了产权流转过程中的信息成本,增进了市场信任,提高了流转效率。

办理了《流转交易鉴定书》对村集体或个人有什么好处吗?

解光增:这个鉴定书是产权流转的第三方凭证,主要是权属变更登记、应对流转纠纷等,如果有纠纷,如果是在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办理的,有关部门会进行鉴证,对双方都是有保障的。同时鉴定书有流转的各项信息,流转方式等信息。有信息流通快的特点,如果有企业想在三亚发展,可以通过产权服务中心更高效、快速地获取相关信息。

在《三亚市鼓励和引导农村产权入场流转办法(试行)》第四章第十七条还规定: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3年内,三亚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荒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所有权(不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林权等在农村产权中心实现流转的,不收取作为转让方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流转服务费,只收取作为受让方的流转服务费用。

那刚才提到的以上这些内容都去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办理吗?

解光增:是的,办理地点在三亚市吉阳区吉阳大道273号云港园区六号楼1楼;服务机构名称为“海南(三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运营管理单位是“海南省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谢谢解科长的解答,今天解读的政策文件均是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高农村资源要素配置和利用效率,充分发挥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平台作用所出台,但为了市场更加规范化,根据了解后续三亚市农业农村局还将出台更加详细的规章制度,使得市场更加的规范,通过逐步发展,将农村产权中心打造成为集“产权流转、技术和资本结合、投融资服务、资产处置”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海南省规模最大、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大型综合性中介服务平台。

民生问题无小事,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政策e解读节目。我是主持人雪娇,本节目播出时间是每周五下午14:00-15:00。我们将通过电波搭建为民排忧解难、推进政务公开,成为“老百姓发声的地方”。你有什么诉求可以发送微信到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三亚广电天涯之声”,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解答。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