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2019年起车辆必须提前年检? 交警部门:这是谣言!

【字体: 打印
2019-02-20 11:10 三亚日报

近日,一则关于车辆年检的“新规”在网络上传播,引起海南网友的关注。1月2日,三亚日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求证,该网传“新规”为谣言。

据网传的“新规”指出,从2019年1月1日起,当月该年检车辆必须在当月年检或者提前两个月审验。取消可推迟一个月审验的规定,对超时间未审验的机动车一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罚款200元、记3分。

为此,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存在所谓的“新规”,《机动车登记规定》确实有“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一说,但该规定已实行10年以上。

据介绍,“审验”不是机动车业务,而是机动车驾驶人业务中的一种。《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定期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所以,不存在机动车审验这一说法,正确的说法是“机动车检验”。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或车辆检验业务后,车管所会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如果不知道自己车辆有效期可以看检验合格标志签注。机动车在检验合格标志有效期内上路都是合法的。

此外,网传“新规”一文中关于“各位逾期年检车主,千万抓紧时间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将年审办理好”的表述也有误导性。不管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还是之后,只要机动车已经逾期年检,驾驶机动车上路就可能面临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