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三亚市2021年度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训

【字体: 打印
2021-11-18 18:00 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三亚市2021年度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训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设工作,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力,推动我市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11月16日上午,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在三亚康特王府酒店举办“2021年度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培训”,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管理科科长解光增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朝周出席并作讲话。

董朝周在开班动员上强调,一要多措并举摸清农民合作社底数,对经营异常、运行不规范、不经营,甚至在当地造成负面影响的合作社,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分类清理处置,引导注销;二要建设三亚市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及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针对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一对一发展指导,建立长效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指导机制;三要深入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素质”的要求,整体提高农民合作社运营能力,深入开展示范合作社创建,建立示范社名录,把示范社作为政策支持重点。计划到2023年底,全市合作社基本实现管理制度健全、示范社建设深入实施,农户覆盖面和经营治理参与度明显提升,更好的发挥农民合作社“抱团取暖”和现代“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的组织化效应,实现“三个一”的工作目标。(即是建立一个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一套农民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建立一套促进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协作帮扶机制)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国邮政三亚分公司和三亚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授课。以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运营管理财务规范的重要性,分析了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市计划的重点难点和问题多发点;解读新形势下邮政惠农政策的重要意义,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推进特色农产品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以及传达农村产权交易政策相关文件精神,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增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参加培训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负责人纷纷表示,与以往培训不同,此次培训明确了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发展方向和规范路线,以点带线形成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各区(育才生态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以及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家庭农场(含吉阳区和天涯区部分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约100人参加培训。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