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玫瑰谷里花飘香民族团结奔小康

【字体: 打印
2020-03-24 10:05 三亚日报

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创始人、三亚玫瑰风情小镇创始人杨莹积极投身民族团结事业——

玫瑰谷里花飘香民族团结奔小康



杨莹和花农走在玫瑰花丛中。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卢智子

杨莹,汉族,辽宁省抚顺人,1995年毕业于沈阳艺术学院综艺专业,获得花卉园艺师三级职称。多年来,杨莹从事玫瑰种植、花卉销售行业。如今,她已集三亚亚龙湾国际玫瑰谷和玫瑰风情小镇创始人、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等荣耀于一身,一朵铿锵“玫瑰”正在三亚绽放出夺目光芒。

杨莹利用三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创新发展玫瑰花产业,不仅为三亚花卉产业闯出一条农旅结合的发展新路子,成为海南省一个积极做大做精做强的玫瑰产业品牌,使玫瑰谷项目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小玫瑰园发展成为一个产业综合体,还通过该产业带动当地黎族群众增收,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改变了他们观念,为三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投身玫瑰产业十几载

开创海南生产玫瑰切花历史

2006年,杨莹来到三亚,开启她的玫瑰种植创业之路。为使原产于温带和寒带的玫瑰在三亚落地、生根、绽放,她不断深入研究,克服了地域、土壤、品种筛选等种种困难,凭着多年的花卉种植研究经验和专家的指导,虽经历多次失败,但仍不放弃,最终带领博后村及周边村的黎族群众,成功培育出适合在三亚种植的16个切花玫瑰品种,填补中国热带玫瑰种植史的空白,成功让玫瑰花绽放在三亚的盐碱地上,结束了海南没有生产玫瑰切花的历史。

目前,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了玫瑰种植、种苗培育、玫瑰衍生产品加工销售、玫瑰文化展示、休闲度假的“玫瑰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致力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玫瑰谷也成为了海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之一,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全国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海南省乡村旅游5A级景区”,并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带动黎族群众齐奔小康

家家户户都发“玫瑰财”

玫瑰谷景区刚建成时,不少群众不理解,有抵触情绪,不愿在景区工作。杨莹和同事们多次深入博后村黎族群众的家中做思想工作,宣传种植玫瑰的好处,发动大家参与玫瑰产业。

博后村有个9口人的黎族家庭,过去靠守4亩农田过日子,家庭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生活较艰难。在杨莹的发动下,这个黎族家庭的儿子到景区当保安,工资年收入近6万元,加上土地年租金收入1.3万元,仅这两项合计年收入就达7万多元。公司发展了,当地群众从玫瑰种植中尝到了甜头,经济收入大大提高。有不少群众看到了这些在景区工作的群众脱贫致富,也开始纷纷到景区参加工作。有的在园区从事育苗、田间管理、采花等工作,每个月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有些不种花的群众,可以通过向玫瑰谷出租土地收取租金,也有份不错的收入。

玫瑰谷的迅速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奔小康,昔日盐碱地变成致富沃土。在企业带动支持下,玫瑰谷周边几个黎族村庄成立了二十几家玫瑰种植合作社,带动276户农户,规模化种植面积2500亩,每亩收益超2万元,直接带动农民在园区参加玫瑰种植就业的有517人,其中黎族82人、蒙古族1人、壮族1人、其他少数民族9人。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家庭年均收入7万元,其中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人员年均收入超过10万元。当地群众在玫瑰园工作,既可以拿工资又可以在年终得到分红,不仅摘掉了“贫困帽”,不少群众还买了车,盖起小楼房。

关心困难群众冷暖

栽培民族团结之花

服“水土”,适“村情”。杨莹虽不是海南人,但自己的玫瑰事业却是在三亚做大做强的,所以她很感恩这片土地和当地的父老乡亲,一直把玫瑰谷附近村庄的黎族同胞当“家人”一样看待,始终想方设法为周边村庄百姓做好事、实事。设立助学金,大力帮扶博后村、六盘村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和困难学生完成大学学业;积极参与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敬老月慰问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

杨莹始终要求企业全体员工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育民族团结之花。每年春节和中秋节前夕,杨莹都会带领公司员工组织开展慰问活动,带上慰问品、慰问金,走访博后、罗蓬等村的低保户、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与老人们沟通交流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了解留守儿童的成长和学习情况。

初心不改,逐梦不断,奋进不止。未来,杨莹计划借助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打造玫瑰产业国际贸易中心。同时将景区升级为集玫瑰观光、婚庆产业、红色旅游、玫瑰文化科普教育、亲子研学、拓展基地、餐饮休闲体验等于一体,塑造具有生态、游憩、文化、体验等多元主题景区,提供健康、愉悦和自然的生活空间,让玫瑰成为未来三亚走向全国的一张城市新名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