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全省组织系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字体: 打印
2020-02-21 10:50 海南日报APP

全省组织系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战“疫”最前线书写责任与担当2020年02月21日

■本报记者李磊

通讯员史采尼陈纪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连日来,这样的响亮誓言,不断在我省多个抗疫最前线响起。一名名战斗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主动向党靠拢,表达了自己要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听党指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组织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工作安排,积极主动履职,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在疫情一线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战“疫”最前线书写责任与担当。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最需要的时候,一个个基层党组织,构筑起一座座坚固的堡垒;一名名党员、干部义无反顾坚守一线,一面面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行,以战时姿态落实落细省委决策部署

一个有力的防控体系就是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建立起了高效协同、上下贯通、快速响应的“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同时进一步明确八项具体举措任务。省委组织部根据中组部和省委要求,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海南实际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党有召唤,我有响应。

从省到村,我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筑牢战斗堡垒。五级书记靠前指挥,取消休假到岗带班,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坚决担负起“指挥员”“战斗员”的责任。

省委组织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组织部门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组织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全省组织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检验,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出台激励战“疫”勇士十条措施,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英勇奋战、担当作为。配套下拨500万元专项党费,各市县和省直各党(工)委目前配套下拨1600余万元,共计2100余万元,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媒体和网络微信平台,及时发布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专题宣传报道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事迹。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迅速行动,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落地,形成了组织系统一盘棋、广大党员干部一股劲,齐心协力共同应对疫情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筑牢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注重党建引领,坚持把临时党组织建在医院、机场、港口、车站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全面加强党对防疫工作的领导;注重发挥“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疫情指挥体系作用,推动各领域党组织立足各自职能优势和特点,把最广大的党员群众力量有效组织起来,把战斗堡垒筑在战“疫”一线,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海南医疗卫生战线各级党组织积极支援湖北疫情严重地区,以逆行的背影展现担当作为,截至2月19日,已有六批医疗队分赴湖北抗疫一线。

为了加强全体党员和队员的组织和管理,海南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及时成立临时党委,已下设11个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优势特长,给患者们带来富有海南民族特色歌舞曲,带动轻症患者锻炼身体。

“临时党支部通过包户联系湖北籍游客、主动了解诉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让我们湖北籍游客深刻感受到了党的温暖。”作为湖北籍游客,同时也是海口市秀英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服务对象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赵女士自豪地说道。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先后成立了湖北籍来琼人员健康服务管理点临时党支部11个。在临时党支部的引领下,支部党员积极靠前,主动为观察人员提供生活物资、检查身体状况、开展健康教育等,让来琼人员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温暖。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役中,全省广大农村和城市社区党员干部,用“脚力”摸排疫情,做群众工作,宣传防疫知识,为海南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村干部是我们的主心骨、贴心人,有他们在,我们不怕。”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长征镇潮村的村民这样评价村党支部的干部。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清平带领支部党员冲向第一线,宣传动员、入户摸排、布设关卡、整治卫生,因疲劳过度昏迷住院后,仍挂记着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既要战“疫”,又要复产。早在1月底,省委组织部就下发通知,要求全省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就地转为防疫队、作战队,指导镇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乡村振兴,确保战“疫”和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这几日,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的种养殖基地里一片忙碌景象。然而就在前不久,用工难问题把种养殖户们给愁坏了。“过年很多外地工人回去过年,疫情暴发一时回不来,但农时又不能耽误。”铺前西瓜种植大户史克善焦急地说。为解决用工问题,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联合村“两委”干部和全村180多名党员一家一户走访,动员富余劳动力返工。截至目前,共发动了300多名本地劳动力就地就业,缓解了种植养殖大户“用工荒”的燃眉之急。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这场战役中,我省基层党组织冲锋在前,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用担当奉献织牢了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健康网。

勇当先锋,广大党员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

无论前方的道路面临如何艰险险阻,冲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产党员。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落实激励战“疫”勇士十条措施,鼓励引导党员在战“疫”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把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的干部选派到疫情防控最前沿,把精兵强将用在“刀刃”上。

“在人民危难之际,疫情严峻之时,我积极加入其中,奔赴战场,职责所在,保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平安凯旋,病毒不退,我们不退!”在支援湖北的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里,多名队员向临时党支部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2月8日、9日上午,二十余名医疗队员分别在荆州各地的医院里,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戴着口罩,看不清脸,誓言却最响亮。

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准确把握中组部要求,稳妥慎重做好在疫情防控一线火线发展党员工作,大力宣传报道海南疫情防控一线入党情况,彰扬正气、提振士气,向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截至目前,全省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81名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发展对象,由于表现突出,已被接收为预备党员。

严峻形势,重大关头,最能考察和识别党员干部。

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干部,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符合条件的大胆提拔重用。

东方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赵会必,在院急诊科部分医护人员被隔离观察、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主动承担起急诊科的核心防控工作。在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紧缺时,他又第一时间主动请战,积极参与到重症患者的诊治工作中,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被提拔为急诊科副主任。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黄兴武,在短短一天半的时间内就成功组织109吨瓜果菜驰援武汉,三亚也成为省内最早向湖北捐赠瓜菜的城市。同时,他还组织制定实施“菜七条”,积极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有效缓解了瓜果菜销售难题。因工作出色,被任用为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各行各业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将最美身影留在战“疫”最前线。

“翁副镇长本可以将我们视作万宁的‘外乡人’、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甚至是可怕的‘传染源’,但他没有回避……”武汉人张华林在长篇感谢信中这样说。春节前夕,张华林带着一家6口从武汉来到万宁东澳镇准备过年,可没想到她和丈夫、女儿却因相继发烧被隔离观察。面对他们,东澳镇副镇长翁书波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不遗余力地照顾好张华林的家人,甚至冒雨跑了多家药店为有胰腺炎病史的张华林丈夫配齐中药,并驱车20公里送到隔离酒店。

“关键时刻,党员必须得上!”疫情防控期间,海口市秀英区党员战斗队兵工酒店健康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柏青带领党员,主动亮出党员的身份。在兵工大酒店,像陈柏青一样在春节期间舍小家、为大家,主动服务群众的党员还有113名。

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全心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服务员,疫情当前,一名名党员、干部在疫情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词。

汇智聚力,各界人才在战“疫”一线显身手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家人才是重要力量。

疫情当前,全省各级组织部门高度重视人才作用,组织动员各类人才积极参与患者救治、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广大人才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有的发挥专业特长,有的捐赠物资,有的投入一线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海南是我的第二故乡,父老乡亲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威胁,我定当义不容辞去守护,这既是责任也是使命。”这已经成为第二批130名中组部选派的来琼挂职干部的共识。无论是在各市县区的疫情防控指挥一线,还是在医院建设、后勤保障等各条战线,都能看到来琼挂职干部的忙碌身影。

“请派我到一线战斗,我可以发挥专业特长,尽一份力。”挂任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的吴正一主动递交请战书,希望发挥熟悉临床及医院管理的特长,到疫情防控一线岗位发挥积极作用;挂任省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处处长的华玉涛,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协同技术人员连夜开发疫情实时动态发布系统;挂任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的魏晋才加班加点、不畏辛劳,实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病毒检测、疫情分析工作,为防控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考。

在琼岛大地上,住着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这些人当中,不乏各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据统计,今年在海南过年的医疗卫生领域的“候鸟”人才就有229名,他们主动请缨,在疫情一线见“疫”勇为。

“我是共产党员又是军人,而且有抗击非典经验,国家有难,应该挺身而出。”疫情发生后,曾荣获武警部队非典型性肺炎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的“候鸟”医学专家董捷,主动报名参与澄迈县的疫情防控工作,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技术指导。

“到一线去,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省委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第20批来琼博士服务团奋勇当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由8名医学博士组成的博士党员突击队主动向省委请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提供专家咨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帮助培训专业人员。来自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的刘晗博士,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协调派出单位捐助一套疫情综合防御智能系统、10套荧光追踪系统和50套防护衣,价值约20万元。

我们深信,在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下,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同心同德、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夺取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的最后胜利。

(本报海口2月20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