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危中求机,抱古扶贫睡莲探索新出路

【字体: 打印
2019-08-20 10:54

 

8月19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会同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到崖州区抱古村了解扶贫农产品睡莲销路问题。

崖州区抱古村百亩香水莲花种植项目是我市产业扶贫项目之一,该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管理模式,计划带动了全村130户585人(均为贫困户)参与发展,目前已纳入贫困户13户。抱古睡莲基地占地面积102亩,主要以种植香水睡莲为主,日产睡莲可达4000-5000株,按照每株鲜摘睡莲1.2元计算,年销售额可达175-219万元。在2018-2020年期间,项目营利部分的80%是贫困户的分红资金。

 

近期,市场因素影响,崖州区抱古睡莲出现短期性滞销,为解决抱古睡莲的销路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崖州区、市旅文局、市供销合作社等多部门纷纷主动作为,积极为抱古睡莲寻找新出路。

据了解,扶贫农产品抱古睡莲在此次滞销危机,抱古村睡莲项目已探索出了更多的出路:一是继续与南山寺开展大订单合作模式,将睡莲的“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圣洁与佛教文化更深层次契合,将睡莲鲜花在南山寺销售。9月份之后,抱古有望继续与南山寺景区签订日供2000-3000株的销售合同。二是探索开发睡莲的干花和花茶等衍生产品,通过在儋州将睡莲鲜花进行冻干等技术处理,提升睡莲的附加值。目前,崖州区政府已经确定了3.5万株干花的订单。三是探索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通过扶贫农产品网络、扶贫爱心集市、花店、大中型酒店年会等多渠道销售,已经逐步形成了固定的销售规模。

崖州区抱古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抱古香水睡莲项目是一个极具发展前景的项目,具备市场优势,他们有信心将项目做大做好,下一步也将持续开发一二三产的产品,并不断开拓市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