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农业数据统计
  • 标    题:三亚市农业局关于做好2012—2013年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4-0/2013-12916
  •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 发文机关:三亚市农业局
  • 成文日期:2013-01-24
  • 发文字号:三农〔2012〕200号
  • 发布日期:2013-01-24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农业局关于做好2012—2013年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3-01-24 17:57:04

三亚市农业局

三亚市农业局关于做好20122013

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河东区、各镇人民政府、国营农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确保冬季瓜菜质量安全,保障公众瓜菜消费安全,现就做好20122013年度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海南冬季瓜菜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建立和完善冬季瓜菜质量安全属地监管责任制。市政府与河东区、各镇政府、国营农场签订冬季瓜果菜质量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冬季瓜菜质量安全考核机制,实行量化考核和管理。将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监管责任分解到河东区、各镇人民政府和国营农场,积极发挥和调动村委会、村民小组的作用,层层建立起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监管属地责任制。强化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作用。按照村级安监员考核管理办法,对安监员实行量化管理,进行考核。

二、健全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立健全我市冬季瓜菜质量检测体系,提高我市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监管能力。一是今冬明春继续在崖城、海棠湾设立东西片两个检测站,对我市出岛瓜菜实行100%检测,合格发证;二是村级安监员加大田间采摘瓜菜的检测力度,保证合格的瓜菜上市交易;三是在各镇、国营农场增设农产品检测室,对所辖区的瓜菜进行抽样检测;四是加大对全市冬种瓜菜产品进行定量抽样检测,三亚市农产品检测中心每周也对我市上市的豇豆通过定量与定性结合,从源头检测,严厉打击使用违禁农药行为,有力地确保了我市出岛上市瓜菜质量安全。

三、加强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重点分别建设瓜菜绿色综合防控示范基地。在示范基地推行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一是利用中央扶持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生产资金,鼓励农民发展设施大棚栽培。二是在瓜菜生产前,对害虫的中间寄主,特别是豇豆蓟马等主要害虫的中间寄主实施铲除,减少虫源。三是推广抗性良种,深耕细作,有效杀灭地下害虫。

四、加强宣传培训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提高农药经营店合法经营意识、农民安全用药意识。市有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国营农场要将农民培训课堂建立在村委会、村民小组、田间地头,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和安全用药知识培训,力争各镇种植瓜菜农户100%参加培训。

五、加大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

 农业局定期联合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安局、各镇人民政府组成的打击违禁农药工作组,对全市各镇、各国营农场开展拉网式的清查清剿,用铁的手腕来治理农资市场,严厉打击制售禁用农药行为,加大农药店台帐检查力度,最大程度减少三唑磷的使用量,坚决取缔无证经营农资店,确保生产源头安全。开展常用农药中的有效成分和隐性成分的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特别是用于防治豇豆病虫害的常规农药要进行全面监测,对含有非法添加高毒农药成分的生产厂家列入黑名单,其产品市场禁入。加强外来种植企业监管,深化物流企业等监管薄弱环节的清查整顿,严查禁用农药地下流通渠道。

六、加快推进农药经经营体制改革。

争取201212月份之前完成我市农药零售经营许可管理体制改革。确保冬季瓜菜生产期间农药供应充足,加强农药经营者培训。源头推进农药零售市场的规范化经营和健康发展,确保放心农资上市,保障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七、建立完善质量追溯系统。加快建设冬季瓜菜质量安全田头监管3G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农民解决瓜菜生产中遇到的病虫害防控、生产管理技术难题。通过新闻媒体和信息平台加强可追溯瓜菜宣传、推广,突出可追溯瓜菜安全、优质、诚信的品牌形象,扩大质量追溯系统的影响力。

八、推进产销对接机制。加强销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沟通联络机制,及时互相通报有关情况。加强17个驻省外市场办事处的联系,定期了解我市冬季瓜菜在销地市场的质量状况,销地市场瓜菜质量安全状况实行每周一报。建立产地与销地市场瓜菜认证标识和检测结果互相认可制度,确保合格优质的瓜菜顺利进入市场。积极邀请销地市场,特别是武汉市场前来产地考察合作,鼓励销地市场在产地建设冬季瓜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共同监管冬季瓜菜质量安全。加强运销商监管,建立运销商档案,规范运销行为,一旦瓜菜出现质量安全问题以便追溯。

九、建立应急机制。要成立冬季瓜菜质量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做到24小时信息通畅、反应快速、处置及时、效果明显,对销地市场反馈的瓜菜质量安全的信息,要高度重视,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追溯到生产源头,及时化解矛盾,正确引导舆论宣传。要建立瓜菜质量安全信息的收集、评价、处置和发布等工作制度,加强舆情监控,全面把握瓜菜质量安全信息动态,适时召开瓜菜质量安全分析会议,建立瓜菜质量安全举报和调查制度,切实增强我省瓜菜质量安全风险预警防范能力。

                                

                                三亚市农业局

                            2013年1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