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田头冷库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4-0/2020-0029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2020-06-18
  • 发文字号:三农〔2020〕318号
  • 发布日期:2020-06-1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田头冷库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06-19 10:35:39

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田头冷库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

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各区农业农村局:

为深刻汲取“6.3”海口森堡大厦中央空调爆炸事故教训,按照市安委会要求,决定开展田头冷库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现将《三亚市田头冷库安全生产检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2020618

(此件主动公开)


三亚市田头冷库安全生产检查方案

202063日晚,海口市龙华区森堡大厦发生一起中央空调爆炸事故,导致1人死亡、10人受伤。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类似事故发生,按照《三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亚市制冷行业和中央空调系统安全专项检查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032号)部署,决定在我市开展田头冷库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排查整治我市田头冷库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确保冷库特种设备运行使用安全。

二、专项检查时间

20206月至8

三、检查范围和内容

(一)检查范围。全市所有田头冷库

()检查内容

1.冷库中压力容器是否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压力容器是否经全面检验和年度检测合格;压力管道是否经全面检验、在线检验合格;新增设备是否按安装程序办理开工告知和监检手续。

2.冷库装置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是否采取有效的预防泄漏措施。

3.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持证人数是否符合使用单位特种设备数量要求。

4.是否制定并实施安全管理制度,设备管理责任人员是否明确,是否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5.是否落实定期维保,维保登记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私自维修、擅自改换制冷剂等行为;维保单位是否按规定进行维保,维保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6.冷库安全监控和预警措施是否到位,消防通道、紧急疏散出口、应急救援物资和器材配备是否符合安全规范。

7.制冷机房是否按规范要求设置,是否保持良好通风状况,安全防护是否到位。

四、工作安排

(一)组织安全生产摸排工作各区(管委会)组织对本辖区范围冷库(2019年前冷库清单见附件1)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摸清本地区田头冷库特种设备底数、人员持证、设备运行安全等基本情况,建立数据台账清单(附件2)。对田头冷库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情况,建立监管台账清单(2020620日前)

(二)开展生产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田头冷库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排查安全隐患,深入整改存在的隐患问题,确保每一套设施设备运行安全。(2020625日前)

(三)组织抽查安全生产情况各区(管委会)组织好联合检查、突击检查、专家检查等专项检查措施,对甜头冷库企业进行抽查,确保专项检查取得实效。同时要把田头冷库安全作为日常安全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常态化检查和监管,确保相关设备使用、管理和维护等环节安全规范。(2020630日前)

(四)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各区(管委会)在专项检查期间持续跟进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企业整改落实情况,监督存在问题的企业整改,对不按要求整改的相关企业做出相应的处罚。(2020830日前)

五、工作要求

(一)全面摸清底数。各区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立即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安排专人负责安全生产相关工作,充分发动企业开展自查,做到不漏死角、不漏一户、不漏一家冷库,全面摸清风险底数,建立完善数据台账清单和问题隐患清单。联络人信息请于625日前报送至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88225704)。

(二)强化执法措施。对本次专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不按要求整改的,采取行政处罚等执法措施。对存在重大隐患无法保证安全运行或拒不整改隐患的,可依法采取停产停业整顿等强制措施,坚决消除事故隐患风险。

(三)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本次专项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隐患、堵塞监管漏洞,不断完善制冷调系统安全检查和监管机制。

(四)按时上报工作总结。各区农业农村局要跟进田头冷库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并于825日前盖章报送工作总结至市农业农村局。联系电话:88225704,邮箱synyxccy@163.com。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