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信用管理制度
  • 索 引 号:00823234-0/2019-0018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2019-08-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08-01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信用管理制度

更新时间:2019-08-01 18:22:13

市农业农村局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信用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快推进我市农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农业领域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农业领域从业主体诚信经营,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环境, 进一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农药管理条例》 《肥料登记管理办法》 《海南省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条例》 《海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 等有关法律法规和 《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三五”规划的通知》(琼府办〔2016〕255号 ) 、《中共三亚市委   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亚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三发 201 7 7号 )等文件精神,依据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以下简称“市农业农村局”)工作职责,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农业领域从业主体,是指在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农产品、农业投入品 生产经营 使用、动物诊疗 服务 以及其他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活动的单位或个人

本制度所称农产品,是指来源于农业的初级产品,即在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生产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

本制度所称农业投入品,是指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使用或者添加的物质,包括农林作物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水生动植物亲本、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用薄膜、兽医器械、植保机械、养殖设备等农用生产资料产品。

第三条  本制度适用于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在依法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对于农业领域从业主体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审核、共享、公开、更正、使用、监督及其他管理活动。

第四条  本制度所称信用信息,是指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在依法履行职责、提供服务过程中收集的能够反映从业主体信用状况或者与其信用有关的信息。

第五条  市农业农村局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负责我市农业领域信用的综合管理工作,具体包括组织制定农业领域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实施信用分类监管措施,归集、更新与使用信用信息等工作。

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应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和监督下依法有序地开 展我市农 业领域信用管理工作。

第六条  农业领域信用管理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遵循客观、合法、准确、安全的原则,确保信用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

 

第二章  信用信息的归集与公开

第七条   农业领域信用信息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定期向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提交农业领域信用信息,办公室统一汇总后,编制农业领域信用信息目录,明确信息记录、归集内容、使用范围、更新周期、数据来源、格式规范、使用期限及保存期限等内容。

第八条  归集的信用信息包括从业主体的基础信息、正面信息、负面信息和其他信息。

第九条  从业主体的基础信息包括下列内容:

(一)法人和其他组织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类型、地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生产经营许可证等注册登记信息;

(二)自然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实际居住地址等相关信息;

(三)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审批信息;

(四)其他基础信息。

第十条  从业主体的正面信息包括下列内容:

(一)各级人民政府、行业协会的表彰奖励、典型示范及行业推荐等相关信息;

(二)参与各级人民政府、法律法规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慈善捐赠活动等信息;

(三)其他正面信息。

第十一条  从业主体的负面信息包括下列内容:

(一)反映信用状况的违法违规信息;

(二)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信息;

(三)经核查后确认属实的投诉举报信息;

(四)违反诚实守信、提供虚假材料信息;

(五)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行政强制执行信息;

(六)发生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责任事故被监管部门处理的信息;

(七)其他负面信息。

第十二条  从业主体的其他信息包括下列内容:

(一)经授权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认定的从业主体信用状况信息;

(二)监督检查信息,包括日常检查、专项检查、飞行

检查和跟踪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的情况及责任约谈等相关内容;

(三) 其他权威部门反映从业主体信用状况的信息。

第十三条  信用信息的归集工作按照 “谁履职,谁提供”的原则,由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依据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将归集的信用信息进行分类后,提交至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进行汇总。

第十四条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统一按照信用信息目录规范审核、记录所提交的信用信息,建立健全我市农业领域从业主体的信用档案。

第十五条   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会同有关科室每月定期对外公示本月的信用信息。在信用信息公示期间,被公示的从业主体认为信用信息与事实不符的,可以向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提交书面异议申请及相关证据材料,办公室应在收到从业主体的反馈意见后及时作出对应处理。

第十六条  以下信用信息不得向社会公开:

(一)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二)来源于其他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仲裁机构,且还未对社会公开的信息;

(三)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的内容。

第十七条 从业主体的信用信息需进行更新、更正、撤销及删除等管理工作的,由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负责。

 

第三章  信用等级评定

第十八条  为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农产品 和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实现农业领域从业主体的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化,根据从业主体的市场行为,结合守信与失信的程度,规定相应的信用等级。

第十九条  从业主体的信用信息按照守信与失信性质的等级程度分为A级、B级、C级、D级、E级五个等级。

第二十条  信用等级评定遵循以下原则:

(一) 客观、公平、公正、审慎原则;

(二) 以遵守农业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受行政处罚的情节轻重、对社会危害的程度作为信用等级评定的主要标准。

第二十一条  评定期间从业主体在环保、财税、金融、物价、食药及工商等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有无失信记录,以及是否获得国家和省市相关荣誉称号,可作为其信用等级评定的参考因素。

第二十二条  信用等级评定以年为单位,评定结果反映从业主体在本年度的信用状况。信用等级评定结果自发布之日起有效期限为1年。

第二十三条  信用等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在信用等级评定有效期内,从业主体出现新的守信或失信行为时,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应及时归集信用信息。

 

第四章  信用等级的发布和应用

第二十四条 市农业农村局按照信用信息目录明确社会公开信息的范围,依法对外公布从业主体的信用等级信息。

第二十五条  农业领域从业主体的信用等级结果原则上由市农业农村局定期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通过其他平台公布的信用信息必须与政府门户网站公布的信息相一致

第二十六条  信用等级结果正式公布前,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应将初步评定等级、定级依据、异议申请途径及时限等内容事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第二十七条  被评定的从业主体对初步评定结果有异议的,可在异议申请时限内向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提交书面申请及相关证据材料。办公室在收到书面申请后,应及时进行复核并及时将复核意见反馈给异议申请人。

 

第五章  信用权益保障

第二十八条  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的信用管理工作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信用政策等文件的要求,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进行开展。

第二十九条  市农业农村局应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情况通报制度,将信用工作情况列入各科室、各下属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之一。

第三十条  信用管理工作经费应列入市农业农村局年度财政预算,由相关人员编制预算并报三亚市财政局审批。

第三十一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利用农业领域信用信息进行营利活动。

第三十二条   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的工作人员如存在玩忽职守以及利用职务之便,违法公布、利用从业主体信用信息等情况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移交行政监察部门,追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三条  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的工作人员因失职、渎职、滥用职权等行为导致从业主体信用评定结果失准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第三十四条  从业主体有权知晓与其相关的信用信息的归集、使用等情况,以及信用报告载明的信息来源和变动理由,由相关科室或单位负责予以解释说明。

第三十五条  市农业农村局各科室及各下属单位向从业主体提供相关服务的,不得将该服务与信用信息归集相捆绑,强迫或变相强迫其接受。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六条 本制度由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第三十七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三十八条 本制度与 《三亚市 农业农村局 信用 工作实施细则 配套使用。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市农业农村局信用管理制度异议申请表

 

 

 

 

 

 

 

 

 

 

 

 

 

 

附件:

市农业农村局信用管理制度异议申请表

申请人姓名

 

身份证号码

 

所属单位名称

 

所属单位组社会统一组织代码

 

联系电话

 

邮箱

 

家庭地址

 

异议内容

 

 

申请依据

 

 

备注

 

 

                                 申请人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