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三亚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 索 引 号:00823234-0/2019-0019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2019-08-09
  • 发文字号:三农〔2019〕290号
  • 发布日期:2019-08-0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三亚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8-09 16:25:37

市农业农村局

 

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各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单位:

《三亚市2019 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三亚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实施方案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20198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三亚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

实施方案

三亚市位于热带地区,农作物病虫害种类多、为害重,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能有效地控制农作物病虫害,降低使用化学农药,提高农产品质量,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结合我市农业生产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科学植保、绿色植保、公共植保”的现代植保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遵循“政府扶持,市、区、村共建,企业(合作社)组织,农民参与”的原则,采取“以点带面,整片推进”的战略,落实绿色防控综合技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目标任务

计划投入资金150万元,主要在全市的冬季瓜菜、常年蔬菜基地、热作水果上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根据不同作物病虫发生特点采取不同的技术措施。一是示范区建设,建设面积650亩,其中:冬季瓜菜350亩,热作水果300亩,由市农技中心负责建设,技术应用以使用微生物菌剂、生物农药、杀虫灯、信息素和粘虫板诱杀等技术为主。二是推广应用区建设,建设面积9500亩,由各区(育才生态区)负责建设,以粘虫板诱杀技术为主。

通过优化集成推广应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实现对农作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我市绿色防控技术的组织领导,成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马业仲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 组长:邢精华     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孔祥义    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

    员:宋       市农业农村局安监科科长

 谭诗琪    崖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林唐华    天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吉家珮    海棠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吴淑侨    吉阳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胡启武    育才生态区农业农村工作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办公室主任由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邢精华同志担任,成员由局安监科、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人员组成,负责统筹处理绿色防控的日常工作。

四、实施模式

采取“市、区、村”三级共建,以企业和合作社为主要载体,结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形成“政府扶持、企业组织、农民实施”的三方互动模式。

五、实施内容

(一)主推实用技术。在我市主要种植作物,如芒果、豇豆、茄子、苦瓜、叶菜等作物上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主推粘虫板诱杀技术、灭虫灯诱杀、信息素诱杀、微生物菌剂、生物农药应用技术,配合应用农业防治等技术。

(二)广泛开展宣传。利用各类宣传媒体,通过现场展示等形式,开展以“实施绿色防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题的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提升社会大众对绿色防控的认知。

(三)加强技术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田头技术指导等形式,结合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云平台、农技推广微信群、农业人才工作站等,传授病虫害绿色防控知识,培养技术骨干。

(四)发布病虫害信息。依托市区域病虫监测站和各区级基层监测点,以文件、田头技术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发布病虫害预测预报信息,指导农户开展有效防治。

六、资金安排

全市计划投入资金150万元,从市农业农村局年度预算生物农药示范和物理防治推广经费中列支,主要用于绿色防控物资采购、工作宣传、技术培训等。

根据责任分工,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由市农技中心负责实施,建设面积650亩,下拨资金26.25万元。推广应用由各区(育才生态区)组织实施,建设面积9500亩,由市财政部门下达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指标123.75万元。其中:崖州区3000亩,下拨资金38.5万元(含物资采购37.5万元,工作经费1万元);天涯区3000亩,下拨资金38.5万元(含物资采购37.5万元,工作经费1万元);吉阳区1500亩,下拨资金19.75万元(含物资采购18.75万元,工作经费1万元);海棠区1000亩,下拨资金13.5万元(含物资采购12.5万元,工作经费1万元);育才生态区1000亩,下拨资金13.5万元(含物资采购12.5万元,工作经费1万元)。具体安排详见下表。

三亚市2019年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经费使用计划

序号

项目

建设内容

实施

单位

备注

建设

类别

实施

面积

物资

数量

投入

(万元)

1

灭虫灯

示范区

300

15

3

市农技

中心

太阳能灭虫灯,主要用于热作水果

2

诱捕器

示范区

650

1300

7.8

市农技

中心

 

3

微生物菌剂、生物农药

示范区

350

 

5.95

市农技

中心

170/

4

粘虫板

示范区

650

3.2万张

8

市农技

中心

全降解

粘虫板

推广应用区

3000

15万张

37.5

崖州区

农业农村局

全降解

粘虫板

3000

15万张

37.5

天涯区

农业农村局

1500

7.5万张

18.75

吉阳区

农业农村局

1000

5万张

12.5

海棠区

农业农村局

1000

5万张

12.5

育才生态区农业农村局

 

工作

经费

宣传培训、参加会议、劳务费等

5

各区(育才生态区)农业农村局

 

宣传培训、工作会议、误餐补贴等

1.5

市农技中心

 

合计

 

 

150

 

 

七、实施进度

实施时间从20197月至20205月。

20197-8月:制定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开会部署,宣传培训并发动农户参与。

20199-12月:市、区两级农业部门采购绿色防控物资,并分别配送到各示范区和应用区。

20201-4月:全面实施、落实各项技术方案。

20205月:效果调查及绩效评估,整理工作相关资料,做好总结并上报市农业农村局。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落实属地责任,层层抓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安排专人负责,积极组织实施区域农民参与实施。

(二)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市农业部门研究制定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的实施方案,指导监督工作开展实施,协助资金落实,提供技术支持,开展宣传培训,组织开展项目评估等。二是各区(育才生态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实施本区域内冬季瓜菜或常年蔬菜基地等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的推广应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实施田洋,落实到户,开展防控物资采购和发放。三是企业、合作社、居(村)委会全力发动并组织农户参与实施。

(三)实现技术支撑。各区(育才生态区)农业部门技术人员负责本辖区示范区和应用区的技术方案组织实施,市农技中心组织专家组监督落实和技术指导。

(四)保障资金投入。积极争取省级农业部门的资金和物资扶持,市、区(管委会)要逐渐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示范带动,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绿色防控领域,完善投入机制,提升发展能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农业农村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7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12号